ETtoday寵物雲

用「便便」拯救無尾熊! 移植「微生物」改善飲食

▲▼無尾熊,考拉,小寶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無尾熊與小寶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有研究團隊認為,已經找到一種搶救瀕臨絕種動物的新方法「糞便移植」,也就是將一隻動物的糞便裡微生物,轉移至另一隻動物的腸道內,可以提高瀕臨絕種動物的健康和生存能力。特別的是,這項技術有助於挽救無尾熊絕種危機。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微生物學會於6月在亞特蘭大會議上提出「糞便移植、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等想法,以及使用該技術改變無尾熊腸道細菌的實驗結果。桉樹(又名尤加利樹)種類有許多種,無尾熊主要吃曼納膠樹(Manna Gum)和斜葉桉(messmate)的樹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指出,西雪梨大學的摩爾(Ben Moore)表示,斜葉桉明顯不如曼納膠樹,因為前者的蛋白質比較少,單寧卻比較多。不過有些無尾熊只吃曼納膠樹,有些只吃斜葉桉,也有無尾熊兩者都不吃,理由是因為腸道細菌不相同。

因為無尾熊腸道細菌與消化樹葉纖維的能力有關,所以引發了一個關鍵問題:科學家是否能改變無尾熊腸道內的微生物,以便改變動物可消化的桉樹種類?摩爾對此表示,「我們成功了!」該團隊成功移植無尾熊的腸道微生物,讓牠們可以吃不同種類的桉樹,有助於保育這群瀕臨絕種的動物。

這項技術的後續發展相當重要,因為糞便移植技術不只助於保育無尾熊,還可以幫助其他瀕臨絕種的動物。例如:自然期刊曾發表,南方白犀牛繁殖成果不佳,很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移植技術有助於改善現況。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無尾熊糞便移植便便飲食微生物腸道桉樹尤加利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