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世足不惜熬夜觀戰 眼科醫師提「4情況」避免傷眼

▲▼MAJI集食行樂與愛爾達「直播嘉年華派對」,2018世界盃足球賽,世足賽,足球迷,法國。(圖/記者李毓康攝)

▲足球迷熬夜看球應該注意做好眼睛保護,圖為觀看球賽資料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2018世界盃足球賽熱烈開打,不管是C羅的帽子戲法,或者是冰島門將擋下梅西12碼罰球,精采賽事讓球迷為之瘋狂,熬夜看球也大呼值得!眼科醫師特別提醒,看球賽是持續用眼盯著螢幕的活動,有「4類情況」要特別注意,避免瘋世足的同時卻賠上的眼睛。

今年世界盃足球賽舉辦在俄羅斯,因為時差的關係,台灣的足球迷為了不錯過現場精采賽事,只能選擇熬夜看球。輔大醫院眼科醫師蔡佳穎受訪時表示,足球賽的比賽時間長達2個小時左右,在這段期間民眾持續用眼且又是熬夜的狀態,若沒有好好的保養,對於眼睛是一大耗損。蔡佳穎整理4類情況若有符合就要特別小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有乾眼症狀者
乾眼症狀者在經歷一天的用眼,夜間又接著持續盯著電視或者手機、電腦螢幕看球賽,症狀有可能會惡化,若本身還戴隱形眼鏡則會更加嚴重。

第二、用手機等行動裝置觀看者
此類民眾看球的同時讓眼睛暴露於藍光之中,時間一久對視網膜黃斑部有著不好的影響。

▲▼輔大醫院眼科醫師蔡佳穎。(圖/輔大醫院提供)

▲輔大醫院眼科醫師蔡佳穎。(圖/輔大醫院提供)

第三、青少年族群
國、高中生等眼睛還在發育的青少年,可能會使近視情形加重。

第四、心血管慢性疾病的患者
熬夜影響睡眠可能會使血壓升高,進而影響到視網膜血管,加上情緒激動,恐怕會引發眼中風問題。

但球賽四年一次,如何教人忍耐不看。蔡佳穎提出補救辦法,球賽中間的廣告、休息時間,可以閉目養神做適當休息,也可以望向遠方減少黃斑部傷害。至於戴隱形眼鏡的人,一定要算好時間,蔡佳穎說,一般建議每日配戴時間為8小時,若超過時間應該要取出,或者知道夜間要去看球,隱形眼鏡配戴的時間就要往後挪移,否則超時配戴恐怕會使角膜潰瘍、增加感染機率,使得眼睛紅、痛,嚴重甚至影響視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