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料理步驟給予幫助 德國研究訓練AI的預測能力

▲觀察料理步驟給予幫助 德國研究訓練AI的預測能力(圖/翻攝 YouTube)

▲AI 觀看影片預測下一個步驟,未來期望擴大預測時間。(圖/翻攝 YouTube)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智慧家庭的 AI 必須具備什麼能力?除了能理解人類的命令,進行開燈、關燈的簡單操控外,最理想的狀態是,預測我們的下一步,並給予恰當的協助吧?德國波昂大學研究人員就在 AI 的預測能力上,做出精密的改良,讓 AI 成為廚房的小助手,能夠預測料理的流程。

研究團隊讓兩組不同的神經網路,藉由觀看四個小時的料理影片累積數據,將製作沙拉或是早餐的流程,拆解成大約 20 個步驟。接著讓系統觀看一段料理影片,在一開始讓 AI 先觀察前面 20% 的影片內容,接著跟著影片預測下一步。目前演算法的精確度只有 40%,改善空間仍非常大,但至少證明,AI 能夠藉由大量數據預測料理的步驟。

「我們想要預測的時間範圍可以達好幾分鐘,甚至是幾個小時以上。」研究員 Jürgen Gall 表示,若要預測三分鐘以後的步驟,現在 AI 的準確度只有 15%,比例會隨著時間逐漸下滑,但未來希望能夠大幅度延長。

研究團隊強調,這項技術還只是剛開始,只要能獲得改進與強化,並與電腦和機器人相互運作。AI 預測行為之後,能夠及時提供需要的幫助。例如 AI 觀察到你已經將食材切好、備好料,五分鐘後的下一步可能是放入烤箱,這時系統會自動開啟預熱,加快作業的流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