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我們》看到你我的故事 劉若英:為你改變,但你已不是你了

劉若英初執導演筒的《後來的我們》開出62億台幣票房,電影改編自她著作的短篇小說《過年,回家》,讓觀眾淚崩的除了勾起內心回憶的情境,虐心的金句「後來,我們什麼都有了,卻沒有了我們」更是擊中人心。

劉若英說某些句子在電影開拍前就寫在白板上當做故事主幹,這些句子也是每個人生階段該面對的課題。劉若英說:「希望拍這部電,讓你們看到你我的故事,能夠在裡面找到跟自己有類似情感的地方。」

▲▼             。(圖/記者VOGUE攝)

《過年,回家》這篇小說敘述從高雄美濃來到台北打拚的一對男女,歷經相戀、分手和各自婚嫁,卻又為了家人每年相約回家過年的故事。而這感動人的故事因為遇上監製張一白才能拍成電影《後來的我們》,經過兩年的琢磨把故事變成劇本、從台北拉到北京,描述異鄉打拼年輕的男女周冬雨和井柏然,在回鄉過節的火車上相遇後,經歷一段長達十年的感情糾纏。

劉若英說有了高鐵後南北通勤不再辛苦,於是決定將場景拉到東北及北京,於內蒙的海拉爾拍攝,零下30度大雪紛飛的畫面帶點詩意,也增添主角內心的落寞與孤寂。

▲▼             。(圖/記者VOGUE攝)

“讓你快樂的人不是我,我根本不會開心”

“幸福不是故事,不幸才是”

熱戀中的幸福美好得讓人害怕失去,如果你問「我們如果分手了還能做朋友嗎?希望對方過得好不好?」你想聽到什麼答案,「過得不好我為你難過,過得好我也會難過,跟我過得差不多吧!」因為你多想讓對方快樂的人就是自己。

▲▼             。(圖/記者VOGUE攝)

“我真的努力變成你想的樣子,可是我已不是原來的樣子了”

“我為你改變,但你已不是你”

導演舉了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常為對方改變想討好對方,但對方喜歡的是最初的你;劉若英常問別人為何不結婚,對方說等賺到第一個100萬或是等事業穩定後,但過一陣子再見到面,兩人已經分手;另一個狀況是為對方改變後,結果他也變了,「他為我學做辣的,等他學會後,我已經不吃辣了。」劉若英說這樣的結果令人感到悲傷,「感情最難過的是『沒辦法了』」劉若英說在電影裡沒有第三者、沒有懷孕、沒有車禍,沒有所有外界的因素,「我常覺得男女分手都不是這些因素,而是真的走到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但都已經努力過了。」

▲▼             。(圖/記者VOGUE攝)

“如果當時你沒走,後來的我們會不會不一樣? 如果當時你有勇氣上了地鐵,我會跟你一輩子”

片中周冬雨跳上地鐵車廂,井柏然追上後卻沒上車,從此生命成了平行線,隨著列車越走越遠,「他們就是年輕的倔強,還有他們以為在為對方想」劉若英說:「愛情最終不能走在一起,是因為我們以為我們是為了對方想。」

▲▼             。(圖/記者VOGUE攝)

“緣份這事,能不負對方就好,想不負此生,真的很難”

“就算你倆走不到一塊,我們也是一家人”

電影除了探討愛情,親情也是故事的主軸之一,田壯壯飾演井柏然的父親,這句話出自他的口,井柏然與周冬雨從邂逅、相戀到分手,田壯壯都看在眼裡,兒子不說的,他心裡都明白,以過來人的身分安慰他們,不要活在遺憾裡。因為人生不圖一帆風順,只希望安穩的生活,父母不求子女功成名就,只希望竭盡所能的給予愛和支持,始終惦記的是子女有沒有好好吃飯,過得快不快樂,當然包括生命中出現的人。

▲▼             。(圖/記者VOGUE攝)

“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

“最大的悲哀就不是我沒有權利悲哀,而是我沒有資格再為你做任何事情”

因為走不下去而分手最令人惆悵,因為彼此的倔強更是如此,還沒有整理好那股情緒,再次重逢時,已經失去為對方付出的立場。

▲▼             。(圖/記者VOGUE攝)

別把我愛你留給來不及”

“別等到失去才說對不起”

很多事情不一定要等到預設的時機才去做,很多話沒馬上說,以後可能沒對象講了。電影裡的愛情如此,親情更是如此,田壯壯寫給周冬雨的信,還有井柏然回到老家追憶父親,是全片超強催淚彈。及時行孝和及時說愛的道理我們都懂,但不一定時刻做。電影最後的彩蛋,讓我們反省自己是否珍惜身邊你愛和愛你的人?是否把遺憾甚至是恨轉化成祝福,看完電影後,你會有股衝動,想跟你愛的人說聲「我愛你」,還有與自己及怨懟和解。

※編輯:Daniel Ku VOGUE.TW | 來源:甲上,Netflix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哪怕5分鐘也行,劉若英:再忙也要有一個時間屬於自己

劉若英倫敦校園開講,「幸運的是我還有喜怒哀樂,我覺得會哭是很棒的一件事,我真的看過很多人再也不哭」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