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來首次!習近平65歲生日 金正恩送花籃、發賀電

2018年06月16日 13:06

▲金正恩,習近平,大連,習金會,金習會。(圖/路透社,KCNA)

▲ 金正恩5月密訪大連,與習近平會談。(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歡慶65歲生日,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也發出賀電與花籃祝賀。這是金正恩自2013年以來,時隔5年首次公開祝習近平生日快樂,《韓聯社》指出,這證明在金正恩掌權後一度惡化的朝中關係,在2018年已漸趨緩和。

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電視台》15日報導,「身為朝鮮勞動黨委員長與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會委員長的金正恩同志,為祝賀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的生日,送上信函與花籃。」

報導指出,習近平擔起了黨、國家與軍隊的重責,為復興中華,賢明的帶領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發展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邁向輝煌的未來,提升中國國際地位,對守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有相當大的貢獻。

《朝鮮中央電視台》提到,金正恩認為他與習近平多次的會面意義非凡,是建立互信的重要契機,也將改善兩黨、兩國間的關係,發展出符合新時代要求、活躍的朝中友好模式。

報導中指出,「朝中之間以血脈相連,非常珍貴,不論情勢如何變化、面臨什麼挑戰,我們黨與人民對於強化兩國關係的意志非常堅定。朝中友好是兩黨、兩國人民最大的財富,具有無限大的潛力,(金正恩)將透過與習近平同志共同努力,來擴大發展兩國關係。」

北韓2013年2月在中國的反對之下,堅持進行第3次核試驗,同年處決親中派的前勞動黨行政部長張成澤;與此同時,中國參與由美國主導的對北韓制裁行動,造成雙方關係迅速惡化。然而,金正恩2018年二度密訪中國,日前來回新加坡出席與美國總統川普的元首會談時,也搭乘中方出借的專機,顯示兩國關係正逐漸升溫。

▼ 金正恩10日搭乘與習近平專機相同機種的客機飛抵新加坡。(圖/路透社)

▲▼ 川金會/北韓官媒大篇幅報導金正恩行程。(圖/路透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