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施打HPV疫苗惹議還有性別歧視?監委追查評估機制

▲▼監察院。(圖/本報資料照)

▲監察院。(圖/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將自今年11月起實施全國國一女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政策,以預防子宮頸癌,但監委員王幼玲、田秋堇認為相關風險評估、配套措施及成效驗證機制等似未完善,像是施打HPV疫苗對於防治子宮頸癌之相關追蹤通報機制及疫苗成效驗證機制為何,以及男性感染HPV病毒的比例也不低,為何免費疫苗接種排除男性,有無涉性別差異待遇等等,申請主動調查。

子宮頸癌連續10年列居十大癌症排行榜,平均每年新增1500名患者,為了降低女性罹患子宮頸癌風險,國健署2月份時宣布,爭取2億元預算,自今年11月起,提供國一女生公費子宮疫苗接種,預計有10萬人受惠。

國一女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簡稱HPV疫苗)政策即將上路,但監委王幼玲、田秋堇指出,HPV病毒主要透過性行為傳播,自感染病毒到癌化的過程長達一、二十年,但施打HPV疫苗的保護成效要近20年後才能驗證,而世界各國施打HPV疫苗都出現當事人認為和疫苗有關的副作用(俗稱痛痛症女孩),雖醫學至今無法證實其因果關係,但接種者的日常生活已實質受到嚴重影響,加上HPV疫苗在我國上市已超過10年,目前是各縣巿政府自行評估補助,尚無進一步風險評估及成效追蹤研究。

對於此政策的上路,兩名監委提出多項疑問,包括衛生福利部推動HPV疫苗免費接種政策,事前有無進行相關風險及副作用評估?接種HPV疫苗後,未來仍需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衛生福利部有無完整揭露及妥善建立HPV疫苗接種相關衛教資訊,以符合醫療倫理知情同意原則?施打HPV疫苗對於防治子宮頸癌之相關追蹤通報機制及疫苗成效驗證機制為何?男性感染HPV病毒的比例亦不低,免費疫苗接種排除男性的理由及依據為何?有無涉性別差異待遇等等,決定申請自動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