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互相傷害「關稅大戰」 貿易代表署嗆:是北京在製造問題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美方官員批評,中國才是製造問題的一方。(圖/路透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美國15日宣布將對價值500億美元(約新台幣1.5兆元)的中國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中國也隨即宣布會祭出同樣規模的反制措施,讓外界對於中美這兩大經濟體爆發貿易戰的憂慮。美國直接點名就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還批評中國才是製造問題的一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川普,中美貿易戰。(合成圖/路透)

▲川普政府宣布對中國課徵關稅,中國也迅速回擊反制。(合成圖/路透)

近日早有消息指出,川普已經批准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在15日正式對外宣布此事。

美國貿易代表署聲明指出,關稅將會分為兩部分開徵,7月6日起將先對價值340億美元的818項商品課稅,未來還會再對另外284項商品徵稅。貿易代表署指出,第二部分的徵稅計畫鎖定的是受惠於中國產業政策的商品,包過「中國製造2025」在內。

中央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在電話簡報會列舉了中國的「四大罪狀」,包括國家資本主義和舉國體制、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和智財權、施壓美國企業,還對在在中國的美國企業製造不公平競爭環境。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政府透過多種管道向中國表明必須解決問題,認為雙方應該合作解決,但中國一直錯過機會。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稱,採取關稅措施,目的就是希望中國可以改變扭曲市場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並具體趕變美國企業在市場准入方面的障礙。

至於外傳美國還有另一份價值1000億美元的產品清單即將實施,官員不沒有直接回應,僅強調並不是美國想打貿易戰,中國才是製造問題的源頭。該官員說,美國發現,中國向美國科技業和航空業施壓要求技術轉移,並以國家資本舉國體制大肆收購美國企業智財權,又以網路駭客等方式竊取商業機密,而美國企業在中國市場卻面臨差別待遇。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稍早已經在記者會上表示,若美國真的採取貿易制裁措施,中國會在第一時間一時間反應,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開徵關稅一事宣布後,中國商務部也迅速回應說,「我們將立即出台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除了500億美元的商品之外,據悉川普政府正在擬定第二份關稅清單,進度已經接近完成,瞄準的是另外1000億美元商品。這份清單主要著重在可以從其他國家獲得替代的商品,降低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但恐怕還是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

一名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親近的人士說,「鎖定價值1000億的商品,就一定會觸及消費品,這是毫無疑問的」。該人士透露,美國著重在佔比不超過33%的中國進口商品,如此美國較容易向其他國家尋求替代產品。美國商務部與美國貿易代表署都不願回應此事。

▼傳美國後續還鎖定另外100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圖為上海洋山深水港。(圖/路透社)

▲▼貿易戰,上海洋山深水港貨櫃場。(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