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彈12小時穿台」全紀錄!石門水庫蓄水跌破30%…只進1天份用水

2018年06月16日 03:05

▲「雨彈12小時穿台」全紀錄!(影/中央氣象局)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凱米」12小時內生成家門口奇襲,日本氣象廳甚至在它中心進入高雄後,升格為第6號輕度颱風,13小時內穿越台灣,為屏東帶來超過250毫米大豪雨等級的雨量,挹注南部三大水庫,約有1050萬噸水量進帳,然而北部的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不明顯,進水量僅300萬噸,蓄水量仍跌破30%。

中央氣象局觀測,凱米中心15日上午7時許進入高雄時,最大風速、平均風速約6至7級左右,瞬間最大陣風10級,離颱風標準的8級還有大段差距,因此沒有跟進,未發颱風警報。晚間8時凱米中心台東出海,仍針對屏東、台東發布大雨特報,東半部也持續有較強陣風;預計一直到16日入夜後南台灣將又有另一波豪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機率。

▲▼「雨彈12小時穿台」全紀錄!石門水庫蓄水跌破30%…只進1天份用水。(圖/中央氣象局)

▲▼凱米掰了雨沒完!1天後「豪雨轟炸」從南到北 低壓下周再生掃台。(圖/中央氣象局)

▲凱米帶豪雨穿越台灣,石門水庫只進帳1天份用水。(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統計,受凱米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屏東地區有大豪雨出現,雨量突破350毫米,高雄、台東及宜蘭也有豪雨發生。這波降雨為南台灣帶來豐沛水量,水利署估計,讓供應台南地區用水的曾文、南化與烏山頭水庫有1050萬噸水流量進帳,讓台南的第一階段限水可望暫緩。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供應北部用水的石門水庫,集水區從14日至15日晚間6時止,累積雨量約126毫米,進水量僅約300萬噸,約只夠全桃園市農業、民生一日用水,原本期待這波降雨能落在集水區,讓水位回穩,可惜水位僅略微回升至222.39公尺,蓄水率仍只有29.66%。

北區資源局表示,雖然今年春節期間石門水庫達到滿水位,但3、4月的降雨量偏少,加上供應一期稻作農業用水,和桃園區民生公共給水等,水情進入「綠燈」燒緊燈號。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分析,隨著凱米遠離,各地降雨趨緩,但因西南風持續,南海上還有水氣,因此端午連假期間天氣仍不穩定,迎風面中南部易雨,北東也會有零星降雨,16日北風南下天氣最穩定,17日至18日(周日至下周一)南方水氣又報到,降雨機率又要增加了。

▲▼「雨彈12小時穿台」全紀錄!石門水庫蓄水跌破30%…只進1天份用水。(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