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面膜破千元還熱銷 台灣老藥廠憑什麼賣天價?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一片薄面膜賣50歐元(約新台幣1780元),一年能在全球賣出2萬片,你相信嗎?市面上一片面膜價格,平均約落在50到2、300元新台幣不等,為什麼這家座落在台南安平工業區的國強生技,有本事賣天價?

過去一年多國強攻城掠地有成,不但旗下自有品牌賣進被譽為貴婦最愛的法國巴黎高檔百貨公司Le Bon Marché(樂蓬馬歇),包括路易威登LVMH(Louis Vuitton)集團旗下的美妝通路Sephora(絲芙蘭)、屈臣氏集團入主的法國彩妝連鎖通路品牌Marionnaud(瑪莉娜)等,都看得到國強的面膜品牌,且銷售據點在短短一年內,一口氣從零拓展到1500多個

國強並非忽然發跡,而是一家有53年歷史的老企業,董事長張家福從父親手上,接下負債9300萬元的學名藥廠,一路轉型,中間經歷20多年的保養品代工生涯,5年前,才決定專注經營自有面膜品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技術沒品牌 老被整碗捧去

經過三年多的摸索,直到2017年,國強的品牌之路終於開始起飛,去年營收一口氣成長至8000萬元新台幣,比前年成長3成(目前自有品牌占比達8成、代工剩2成)。董事長張家福透露,年底通路據點還會翻倍,預期今年營業額可達1億4000萬元。從代工轉型經營品牌,不但銷量、營收增加,張家福感慨又興奮地表示:「做品牌的毛利可是代工的十倍啊!」。國強從代工廠轉型品牌商的故事是一把辛酸淚,也是台灣多數代工廠血淚史的縮影。

28年前,張家福接下爸爸負債的藥廠,為了還債,什麼單都接,媚登峯、牛爾等都曾是他的代工客戶。為了減低客戶隨時抽單的噩夢,國強不斷設法滿足客戶需求,「我們逐漸從OEM(代工生產)轉型ODM(代工設計),不再只有技術,還多出設計企畫、美工等經驗,以為客戶會離不開我們,結果還是常被一腳踢開。」

5年前,中國幾名大學畢業生找上國強在中國的子公司寬虹生物科技合作,年輕人表示願意幫他們將產品賣進電商淘寶,國強認真完成地從產品、定位到文宣的整套設計,沒想到才合作一年,對方就拿著國強為他們做的整套設計,找上美妝主流的韓國廠商,把國強拋下。

「我已經50歲,為什麼還得被年輕人欺負!」張家福悲憤地問同仁:「為什麼我們這麼容易被甩掉?」他痛定思痛,下定決心改變國強悲情的命運,跨進品牌世界,他認為「20年技術,人家只要用20秒掛上牌子,我們努力20年都比不上。」

「20年的技術,不如20秒鐘的說話術。」張家福做了20年代工,嫻熟面膜產品的內涵,技術更是一把罩,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品牌要走中高端路線。他認為,與其自吹自擂技術多好,不如借助權威,槓桿效果更好。

靠品質說話 三年奪六座大獎

爭取權威背書,便是張家福讓產品自己說話的第一步。張家福認為技術是核心價值,與其說破嘴,不如拿獎,更有說服力。2014年,他先以新創的柯醫特品牌拿下國內的SNQ國家生技品質獎,隔年繼續往國際邁進,2015年以藍緹絲及優莉緹兩品牌拿下被譽為法國美妝奧斯卡競賽「Victoires de la Beauté」的獎盃,並連續3年參賽,共拿下6座冠軍

「國強把這個獎項當賣點,算是找到很好的切入點。」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所策展總監康耕輔分析,身為後發品牌的國強知名度不如其他大廠,獲得美妝大獎能讓國強快速抓住買主注意力。

2016年,張家福第二次去法國領獎,聽人說隸屬LVMH集團的樂蓬馬歇有賣揚名海外的台灣的品牌TTM(Timeless Truth,提提研)的面膜,決定主動出擊,提著鳳梨酥去樂蓬馬歇拜會店長,有「Victoires de la Beauté」的背書,對方很快決定讓國強2015年獲獎的其中一支面膜產品進駐,定價約在10到12歐元之間,國強首度成功在歐洲落地。(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1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台灣面膜女王「雙品牌」 小資、貴婦通殺! 
台灣80年老字號講究品質 用MIT面膜打進亞洲市場 
最猛行銷課!大學講師賣雞蛋拚億元營收 

關鍵字: 國強生技面膜貴婦張家福藥廠寬虹生物科技今周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人手一支手機、摩天大樓一棟棟蓋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人手一支手機、摩天大樓一棟棟蓋 川金會後直擊北韓真實經濟力

直到「川金會」正式舉行的前兩天,多數北韓人民恐怕還不知道,他們的國家已經成為舉世矚目的新聞焦點,他們的民生經濟或將迎來翻天覆地的改變,他們自小被教育的仇美情操,可能也將重新改寫。

2018-06-15 07:13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 專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夢魘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 專家:重演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夢魘

新興市場「5月大逃殺」,重新點燃世人對大債危機的恐懼,低利率讓債多不愁的神話,是否將因美國升息與美元走強而破滅?全球股債市多頭派對,會不會因債務灰犀牛闖出而亂了套?這場華爾街激烈的多空激戰,誰也無法置身事外。

2018-06-09 07:16

拍北漂族導出60億票房 劉若英:現在的北京就像當時的台北

拍北漂族導出60億票房 劉若英:現在的北京就像當時的台北

劉若英導的第一部電影《後來的我們》,在中國創造了超過60億票房。這部電影談了愛情,也講了親情,很多當下,人們只是活著,後來,那些記憶卻濃郁如詩,這是劉若英的體會。

2018-06-10 07:16

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10年資產暴增10倍! 專業散戶陳族元3大操作心法大公開

覆巢之下無完卵,再好的股票,當遇到大環境趨勢反轉向下,一樣可以摔得體無完膚。」陳族元若有所思地說。

2018-06-02 06:16

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一碗拉麵60秒上桌! 陳列架大王靠煮麵機器人創200萬月營收

中午時分,熙來攘往的台北市南陽街湧入大量急忙用餐的學生與上班人潮,龐大的人流,讓這條補習街成為各大餐飲品牌搶攻的一級戰區,去年底才在此開幕的「勝十蘭」拉麵,竟可創造用餐時五次的翻桌率,靠的是一碗由「AI蒸煮機器人」烹調、勝過大廚料理的美味拉麵。

2018-06-03 05:14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大立光最大敵人! 6萬人民幣起家的舜宇光學如何崛起?

如果說中興、華為、京東方等紅色企業的壯大令人不服氣,那麼,由9名高中生創業、6萬人民幣起家,起點與台灣眾多中小企業一樣的舜宇光學,不靠政府補貼、逐鹿國際市場,市值超越台灣股王,才是台灣企業最該警覺的狠角色,更是大立光最大的敵人!

2018-06-01 05:15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4年從月薪20K變千萬年薪 小業務靠「憨膽」翻身一手打造餃子王國

今年2月,人力銀行1111公布,台灣7成6的上班族有創業意向。52歲的邱慶宏,從一名薪水僅兩萬元的業務專員,爬升成一名年營業額千萬元公司的老闆。他的故事,成了其中的典範。

2018-05-27 05:13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一紙公告讓大同寶寶生日不快樂 地產大亨搶經營權撼動百年祖業

對峙多時,百年大同經營權戰火稍歇,5月17日一紙公告,重新點燃!持股逾10%,地產大亨王光祥,宣布參戰!

2018-05-26 05:14

張國煒:我看到飛機就紓壓,機場就是我的夜店

張國煒:我看到飛機就紓壓,機場就是我的夜店

長榮集團張榮發的么子、坦率不矯飾的個性、直白的說話風格,讓張國煒每次一露面,就是個話題。5月8日在東方文華記者會上,張國煒霸氣宣布「我回來了,我帶著星宇航空回來了」,重磅回歸的姿態成功刮起張國煒旋風。5月18日張國煒接受今周刊專訪提到他為何決心出來創業。

2018-05-24 06:15

不想被機器人取代 東方AI女王:絕對別做AI擅長的事!

不想被機器人取代 東方AI女王:絕對別做AI擅長的事!

AI浪潮襲來,如何讓自己不被淹沒,立於不敗之地?東方AI女王馮雁與西方數位行銷大師費思桐,告訴你如何戰勝AI!

2018-05-19 07:1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