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認定有點誇張」俞川心力挺氣象局:觀測資料皆熱低壓

2018年06月15日 18:52

▲ 熱帶性低壓從台東出海,往琉球移動。(圖/翻攝自氣象局網站)

▲ 熱帶性低壓從台東出海,往琉球移動。(圖/翻攝自氣象局網站)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為台灣帶來豐沛雨勢的熱帶性低氣壓,15日上午被日本判定達到輕度颱風等級,發佈今年第6號颱風(凱米)生成,台灣方面則堅持相關觀測顯示仍為熱低壓,兩方不同調。氣象專家俞川心受訪表示,台灣方面觀測資料較為詳盡,且確實沒有一處的風力資料達到輕度颱風標準,他認為這次日本的判定「有點誇張」。

中央氣象局15日上午發佈,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在7~8點左右從高雄沿岸登陸;另一方面,日本氣象廳發佈訊息,該熱低壓的風速及強度已達輕度颱風等級,宣布今年第6號颱風(凱米)生成。

颱風。(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日本氣象廳宣布今年第6號颱風(凱米)生成。(圖/翻攝日本氣象廳網站)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黃樁喜表示,因觀測資料顯示附近的風力是7級,這和輕度颱風最低8級的標準仍有差距,氣象局仍認定為熱帶性低氣壓。後續熱低壓在中午12點時從台東出海,進入台灣東南部海面,向東北移動。預報員劉沛滕表示,熱低壓出海後外圍環流受到台灣地形影響,仍保持熱低壓的規模,但未來往琉球移動之後仍有機會形成颱風。

氣象專家俞川心受訪表示,日本有獲得授權來發表颱風生成,但是台灣也有權可以依照自己的觀測資料來進行認定,這樣的不同調,在過往也有類似經驗。

不過,這次熱低壓靠近台灣,我方具有相當詳盡的觀測資料,根據觀測資料,當時台灣沒有一個地方的風力達到輕度颱風的34時海里(kts),日本這次宣布判斷為颱風,是誇大了一點;況且熱帶低壓登陸以後再變成颱風,過往根本沒有這樣的紀錄。

俞川心表示,現在熱帶性低壓已經出海,往琉球方向移動,如果在對流等條件充足,確實有可能成為颱風,但是在通過台灣時的各項條件顯示它僅為熱低壓。

俞川心也提醒,熱低壓出海但周遭仍有許多雲系存在,天氣並不會馬上轉換。而根據氣象局的預估,雖熱帶低壓持續遠離,西南氣流與滯留鋒面卻仍接力影響,預期16日下半天開始,南部、台東仍可能有豪雨發生,其他地區也有大雨發生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