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台灣第一座漫畫基地下半年在台北落成

▲▼蔡英文出席鄭問大展開幕。(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出席鄭問大展開幕。(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5日下午出席「鄭問故宮大展開幕典禮」,說明政府對於厚植漫畫產業的初步成果,她表示,去年她在「金漫獎」的頒獎典禮上,對於厚植漫畫產業做出六個承諾,現在,這些承諾都有了初步的成果。而下半年台灣第一座漫畫基地即將在台北落成,並將提供多元發表平台。《CCC創作集》已經重新復刊,並提供更多數位化的發表平台,讓創作者有更多發表管道。

「鄭問故宮大展」自6月16日至9月17日舉辦,由文化部主辦,將展出 《阿鼻劍》、《東周英雄傳》、《刺客列傳》等250件幅畫作原稿。而下午的開幕典禮,除了蔡英文外,包括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林正儀、鄭問紀念展策展人鍾孟舜、鄭問老師的家屬王錦珠及鄭植羽等都出席。

蔡英文抵達後,也參觀鄭問個人的手繪漫畫、插圖原件、手稿、劇本及雕塑等作品,對鄭問的多樣創作及漫畫成就留下深刻印象。

她致詞時表示,今天是台灣漫畫史上最重要的一天。由文化部主辦的鄭問紀念展即將開幕,這是故宮第一次展出臺灣漫畫作品,也是第一個國家級的漫畫展覽,鄭問過世後,政府除了以褒揚令彰顯他的貢獻,現場的立委姚文智、吳思瑤、鄭運鵬也投入很大的力氣,為喜歡鄭問作品、關注漫畫產業的人請命,希望能夠在故宮舉辦展覽,來紀念這位優秀的漫畫家。

▲▼蔡英文出席鄭問大展開幕。(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說,故宮舉辦漫畫展覽,不但是項新的突破,更代表著國家對於漫畫創作者,以及整個漫畫產業的重視。記得去年,她在「金漫獎」的頒獎典禮上,對於厚植漫畫產業做出六個承諾,現在,這些承諾都有了初步的成果。這些承包含整備創作環境。下半年,台灣第一座漫畫基地即將在臺北落成;提供多元發表平台。《CCC創作集》已經重新復刊,並提供更多數位化的發表平台,讓創作者有更多發表管道。

她進一步說明,在加強跨域媒合上,去年經濟部舉辦的黑客松競賽,增列了漫畫項目;結合AR體驗的「漫筆虛實PLUS展」在國際書展場場爆滿,更前進泰國曼谷書展讓更多人體驗。第四、是建立漫畫資訊單一入口平台。這個平台將在今年啟動,未來將有更多國內外的廠商能更直接和創作者建立合作關係。同時,也要擴大扶植ACG(Anime動畫、Comics漫畫、Games遊戲)產業。政府將ACG產業放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所編列的「漫畫製作輔導金」也已經完成報名,即將進入審查階段。而台中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已經動土。

蔡英文強調,「讓漫畫產業成長茁壯,這是我的心願」。她有信心,也請大家共同努力,她會讓大家相信,漫畫實力就是推動台灣前進世界的文化實力。

▲▼蔡英文出席鄭問大展開幕。(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