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最壞狀況已過? 前四月住宅開工量近3年最高

▲▼房地產,建築工地,建設,施工(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四月住宅的開工數量為2.8萬戶,是2016年以來的最高的一次。(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今年前四月住宅的開工數量為2.8萬戶,是2016年以來的最高的一次,顯示開發商認為房市最壞的狀況已過,陸續清理手上庫存後,又重新投入購地市場買地推案,不過對比2015年的3萬戶與2014年的3.8萬戶,現在推案量還是處於溫和復甦的階段。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建商從取得土地到設計規劃,申請建照到開工,中間至少歷時一年的時間,因此今年報開工的數量,大概就可推斷出開發商從去年就嗅到景氣觸底的味道,因此投入市場買地推案,當然一部分也會受到今年雨遮不登計的制度改變,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請照保有雨遮登記的資格,到今年陸續開工。

另一個開工宅數增加的原因,也會受到當前自住當道的買氣趨使,開發商控制銷售的總價與坪數,導致兩房與小三房的數量增加,對比幾年前景氣還在高檔時的大坪數推案風潮,小宅的確也會讓開工數量明顯增加。

從近年前四月的住宅開工統計數量來看,2014年住宅開工量達3.87萬戶,2015年開始下滑到2017年最低前4月不到2萬戶,一方面開發商心思放在去化手上餘屋,當時的市場氛圍欠佳對於買地心態偏向停看聽,2018年前4月則反彈至2.79萬戶,以區域表現來看,開工熱區分別為新北市、桃園市,其次則是台中市。

曾敬德表示,近期開發商雖然推案信心逐漸回溫,但市場的買方結構已經有明顯改變,一手市場的投資客仍未見明顯回籠,開發商規劃的產品與價格必須迎合自住客戶的能力與需求,同時開發商也開始控管建案的營建成本,如何讓民眾買的實在,同時開發商又能夠有適當的利潤,是當前推案的重要關鍵。

關鍵字:房市建商開工住宅土地購地開工建照房產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官方認證!北市住宅價格續亮過熱紅燈、民眾購屋負擔偏高

北市地政局於今(15)日,發布首期台北市房市指標溫度計,106年第4季房市指標溫度,供給面與需求面均為黃藍燈,市場供給、需求相對偏弱;交易量能面為綠燈,市場動能穩定;交易價格面與負擔面分別為紅燈及黃紅..

6/15 14:10

2018房屋稅額續創歷史新高 買房想省稅關鍵在這年

房屋稅於5月1日起開徵,全國開徵件數868萬4022件,成長1.61%,稅額771億2925萬元,成長2.43%,續創歷史新高。業者指出,此波房屋稅收除了房屋數量增加以外,近年各地方政府陸續針對新房屋..

6/14 21:28

建商信心強 北台灣新建案供給量創4年新高

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1到5月,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可售戶數累積至25,116戶,較去年同期大增8,824戶,年增幅約54.2%。供給量已擺脫前二年的谷底,超越2015年同期水位,創4年來新高。

6/14 11:54

頂新大股東也認賠殺出 國泰天母持有三年賠售575萬

天母豪宅光環褪色。根據內政部最新實價登錄,位於正天母的知名豪宅「國泰天母」今年2月4樓戶以總價1.5億元出售,屋主三年轉手賠售575萬,單價還為社區低點。據了解,賣方為兆光國際董座張伯光,與頂新魏家交..

6/13 15:44

兩大支柱撐著 建商董座:房價怎麼下得來

對於目前台灣房市,達麗建設董事長謝志長今(13)表示,在「民間資金充沛」且「銀行維持低利率」這兩大支柱撐下,「房價怎麼下得來,我認為是下不來的」,現在感受比較深的應該是台北的豪宅產品。他說,北中南都會..

6/13 13:24

上任一年交成績單 太屋董座:重新擦亮招牌、強攻代銷領域

太平洋房屋董事長盧阿水今(12日)表示,太平洋房屋從民國76年起就成立代銷部門,但沒有特別凸顯這塊能力,上任一年來,除了重新提升品牌價值與能見度外,更將強攻代銷領域,今年上半年已順利推出兩個建案共計2..

6/13 05:16

降價如願換成交 天母最高豪宅成交再創新低

天母最高豪宅成交再創新低。根據最新實價揭露,「華固天鑄」今年1月成交5樓物件,總價為2.29億,總坪數是201.7坪,單價為123萬,創下社區新低!

6/12 12:11

國泰建案賣得貴又好 董座:品牌力所致

國泰建設董事長張清櫆今(8)日表示,去年買氣有明顯回籠,全年呈現價穩量增的反彈格局,國泰採穩中帶攻略策略,推出的四個預售案銷售表現良好,平均銷售率達六成五,價格皆高於當地水準,對此他也指出主要原因在於..

6/8 13:43

這兩業種支撐高租金 西門町漢中街再現百萬金店面

雖然國內旅客人數停滯成長,但強勢商圈還是能有足夠的消費力道與人口。以西門町徒步區內的店面為例,除了運動品牌業者持續搶進三角窗等店面外,高店租店面也吸引夾娃娃機店「場主」搶進,發展出足以支撐高租金的經營..

6/8 12:23

大量放寬都更容積獎勵 花敬群:重劃區地價恐崩盤

都更牛步、建商紛紛退場,近年都更申請量驟降,市場紛紛傳出是政府不願「放利多」的質疑聲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7日)表示,假設政府大量提供容積獎勵,讓申請量突然暴衝,可想而知,兩三年後過度供給的問題會非..

6/7 17: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