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E48公司爆欠款300萬 陳致遠12歲女兒陳琳「AKB48」星夢碎

記者蕭采薇/台北報導

日本天團AKB48近年發展海外姊妹團,眾所矚目的TPE48在今年二月完成甄選,總計選出40名成員,其中還包括前棒球選手陳致遠和藝人秀琴的女兒陳琳。但15日卻爆出,台灣負責人已經超過三個月沒有給付員工薪水,甚至替公司先支付的代墊款項也沒有領到,總金額超過300萬元。目前公司營運完全停擺,超過40名少女的星夢也面臨破碎。

▲AKB48 Group總製作人秋元康,特地來台參與TPE48一期生徵選最終審查。(圖/紅杉娛樂提供)

▲TPE48一期生徵選最終審查,二月份盛大展開選出40名少女。(圖/紅杉娛樂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月時大規模舉辦「TPE48一期生」徵選,還請到AKB48 Group總製作人秋元康來台,當時在現場允諾將在五月在舉辦的見面會,但到了六月份依舊無聲無息。內部工作人員透露,公司欠款已經超過300萬。原本20人左右的公司,已超過10名員工遭到資遣,目前營運完全停擺,公司宛如空城。內部員工A表示:「當初有簽了切結書,但完全沒有用,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付給任何人資遣費。」

▲▼TPE48爆積欠薪水,委外製作節目「梯批壹村」製作人柯柏羽也沒收到錢。(圖/翻攝自臉書)

▲TPE48節目「梯批壹村」讓少女們體驗鄉村生活,但製作人柯柏羽表示至今都沒有收到錢。(圖/翻攝自臉書)

TPE48在台灣負責經營的公司為「熙曜娛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台灣方代表與日本AKB48的經紀公司「AKS」合資成立,並由台灣方負責營運及管理。不僅內部員工拿不到薪資,在與TPE48正式成員簽約時,合約條款中每月需支付正式成員薪資,也僅僅支付過一次,後續就沒有下文。包括日本AKB48成員阿部瑪利亞移籍到TPE48後,工作近乎停擺。

▲AKB48 Group總製作人秋元康,特地來台參與TPE48一期生徵選最終審查。(圖/紅杉娛樂提供)

▲AKB48成員阿部瑪利亞(中)移籍到TPE48後,工作近乎停擺。(圖/紅杉娛樂提供)

內部員工A表示,董事長許育榮及總經理羅振雄兩人不斷拖延薪資支付日期,但這期間仍下達命令要求工作人員培訓成員,工作人員為求趕上TPE48出道進度,時常代墊教室租金,向公司申請後又拿不到費用。被問及為何拿不到薪水還繼續上班?內部員工A表示:「一切都是為了TPE48的成員,許多少女為了追夢有休學轉學至台北方便參與培訓課程,或是遠渡重洋到台灣生活,大部分成員都是未成年。」據悉,甚至有員工已經代墊10萬元,還不包括被積欠的薪水。

▲陳致遠&秀琴的11歲女兒陳琳入選TPE48,成為日本女子天團AKB48的師妹。(圖/翻攝自Live.me直播)

▲TPE48一期生徵選最終審查上,未入選少女痛哭。(圖/翻攝自Live.me直播)

不僅內部員工,包括TPE48於網路製播的節目「梯批壹村」,委由知名製作人柯柏羽錄製,也未支付製作費用,節目內的許多道具製作費用迫於播出日期在即,也都由工作人員先行代墊,至今都未獲得解決。柯柏羽對《ETtoday星光雲》記者證實:「我到現在都沒有收到錢。」
而先前請到日本老師來上課,卻積欠住宿費兩個月,直到飯店下最後通牒要報警處理,才讓他們出面刷卡結帳。  

▲AKB48 Group總製作人秋元康,與自AKB48移籍TPE48的阿部瑪利亞。(圖/紅杉娛樂提供)

▲TPE48一期生二月份徵選最終審查,AKB48 Group總製作人秋元康(右)特地來台參與。(圖/紅杉娛樂提供)

總經理羅振雄原先信誓旦旦允諾會於五月底處理完畢,因此工作人員死撐至五月底,但五月底後,董事長與總經理則不再回應薪資發放的訊息,工作人員完全聯絡不上兩人。內部員工A向《ETtoday星光雲》記者表示:「我們本來有拉一個群組要討論這些事,但他們就是不斷退出。之後就完全不接電話,訊息也是已讀不回。」
 


▲陳致遠&秀琴的11歲女兒陳琳入選TPE48,成為日本女子天團AKB48的師妹。(圖/翻攝自Live.me直播)

▲「星二代」陳琳入選TPE48,當時成為焦點。(圖/翻攝自Live.me直播)

除了薪資問題造成員工的不滿之外,兩人對TPE48成員也做出的許些不適當的行為、言論。包括總經理羅振雄更時常告訴員工與TPE48的成員,自己黑白兩道都很吃得開,甚至會直接告訴研究生(非正式成員)要升誰成為正式成員出道,造成研究生的不安與士氣低落,認為總經理已經有偏袒的成員了,自己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為正式成員出道。

▲▲TPE48一期生陳琳,是前職棒選手陳致遠和藝人秀琴的女兒。(圖/翻攝自臉書、秀琴提供)

▲TPE48一期生陳琳,是前職棒選手陳致遠和藝人秀琴的女兒。(圖/翻攝自臉書、秀琴提供)

羅振雄更會直接在成員面前爆料公司營運機密,也會在成員面前抱怨某幾位工作人員,散佈不實消息,導致工作人員在管理成員上的困擾。甚至在錄製網路節目「梯批壹村」時,董事長與總經理兩人還會購買啤酒,在節目錄製的工作時間,當著成員面前喝酒,完全沒有顧慮演出的成員中有三位未成年的少女,甚至也曾帶著滿身酒氣到舞蹈教室看成員練舞。

▲▼AKB48 Group的「年度總選舉」,TPE48也有五位成員:陳詩雅,陳詩媛,邱品涵,冼迪琦,本田柚萱代表台灣,到名古屋巨蛋參加總選舉。(圖/翻攝自臉書)

▲TPE48五位成員:陳詩雅,陳詩媛,邱品涵,冼迪琦,本田柚萱,到名古屋巨蛋參加總選舉。(圖/翻攝自臉書)

由於16日正是AKB48 Group的「年度總選舉」,TPE48也有五位成員:陳詩雅,陳詩媛,邱品涵,冼迪琦,本田柚萱代表台灣,到名古屋巨蛋參加總選舉。據悉,這筆費用是由日本總公司支付。內部員工A表示:「其實日本已經知道我們的狀況,也派了律師來處理。但我們擔心影響成員的心情,一直不太敢把事情全部說出來。」因為如今葬送的可能不只是欠款,還有花樣年華少女們的夢想與青春。

▲TPE48台灣海選記者會。(圖/記者林世文攝)

▲TPE48過去盛大舉辦台灣海選記者會。(圖/資料照)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