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雲翠8秒樓塌釀14死 建商「偷工減料」3人被訴

▲▼花蓮地震罹難的陸籍婦人韋嘉的兒子難過的凝視遺照。206花蓮強震,地震,餘震,花蓮,統帥大飯店,雲翠大樓,雲門翠堤,陸客,罹難,搜救。(圖/記者季相儒攝)

▲花蓮地震罹難的陸籍婦人韋嘉的兒子難過的凝視遺照。(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社會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0206大地震中受創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共14人罹難!花蓮地檢署調查發現,該建案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不具土木技師等資格,還自行雇工施作、監督,導致大樓結構強度及耐震能力大幅下降,因此依過失致死罪起訴劉英麟、建築師游德榮、陳姓土木技師;至於後來的使用者、漂亮生活旅店陳姓負責人等3人,並未做重大的變更設計造成大樓強度受損,因此給予不起訴處分。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怪手 2018/2/9。 17:00。(圖/記者季相儒攝)

▲0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共14人罹難。

檢方表示,劉英麟為雲門翠堤大樓建案負責人,但他不具有土木技師等相關專業技師資格;當發包施工時,未將工程交由相關專門技術的營造公司承攬,讓該建案在無具有專業人員的情形下完成設計圖說、建築技術成規,還草率自行雇工施作、監督,導致建築物的結構強度及耐震能力大幅下降。

檢方指出,房屋結構施工錯誤也有重大缺失,一般主筋的鋼筋長度應為238公分,但勘查後竟發現嚴重不足規定的一半,造成耐震能力銳減,才會地震發生8秒內就立即發生潰散性的破壞,使得投宿於雲門翠堤大樓內「漂亮生活旅店」旅客及該旅店員工合計14人,遭重壓罹難、毫無逃生機會。

▲▼雲翠大樓搜救現場,救難人員移出加拿大籍香港夫妻遺體。(圖/記者季相儒攝)

▲雲翠大樓搜救現場,救難人員移出加拿大籍香港夫妻遺體。

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怡仁表示,劉英麟違法自行雇工施作,且在施工過程中還涉嫌偷工減料,因此認定劉英麟、建築師游德榮、陳姓土木技師涉及業務過失致死、違反建築成規等罪,15日依照過失致死將3人起訴;後來的使用者漂亮生活旅店陳姓負責人等3人,並未做重大的變更設計造成大樓強度受損,因此不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