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強管控外地車 設過渡期、限進京證辦理次數

北京市。(圖/CFP)

▲北京市。(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京是否應該控管外地車,這個議題爭論多年。目前行駛在北京的9台小轎車中,可能就有一台是非京牌照,也讓「政府該出手了」逐漸成為共識。《人民網》報導指稱,93%的北京市民支持加強外地車輛管控,北京市政府也在傾聽各方意見後,矢言改善「機動車調控有序、進京無序」現況,相關管理措施已經呼之欲出。

《人民網》引述某北京市政協委員說法,「外地車對《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政策執行構成挑戰。」截至今年4月,全北京的機動車保有量(北京號照的機動車)達到596.8萬輛;目前平均每週通過辦理「進京證」在北京使用的外地號牌,車輛就超70萬輛,相當於香港全部汽車的保有量。

報導指稱,北京外地車牌暴增的原因,一是來自本地市民的內需(北京牌照太難中籤,外地牌照辦理簡單還不貴),情況約佔總量的15.67%。更有民眾自稱,「2016年通過熟人介紹,花4500人民幣辦一張河北牌照就能成為有車一族。」目前北京代辦外地牌照市場也很活躍,根據地域和獲得牌照時間不同,收費介於5000至6000人民幣不等。此外,更多外地車主都是外地人,在家鄉買車開到北京使用。

▲▼北京加強管控外地車。(圖/翻攝自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網站)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北京市日均辦理車輛進京通行證,數量已經達到5萬多張。自從2016年5月,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開放外地客車網上辦理「進京證」,只要持電子憑證就可行駛,此後的日均辦證暴增到10萬張以上,2017年以來平均每週辦理72.5萬張。由於外地牌照的門檻低,高需求與低成本的結合使得外地車頻繁出現在北京街頭。

報導強調,按照《北京市「十三五」時期交通發展建設規劃》和《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實施工作方案(2017年—2020年)》要求,到了2020年底,全北京的機動車保有量必須控制在630萬輛以內,計畫也將涉及空污和停車問題。2018年北京的機動車排放已經成為PM2.5的最大來源;機動車年均增長遠高於道路建設里程的增速,目前北京城鎮地區居住停車位缺口總數高達129萬。

報導表示,北京市政府有關部門已經聽取各方意見,即將推出一個管理目標明確、寬嚴相濟的新政策,將會給足市民處置時間,會有一個一年半左右的過渡期,過了過渡期才會限制使用外地車牌照。此外還將限制每台車每年在北京的通行時間,一年只能申請幾次「進京證」,不能無限制使用,停放也會有相關規定。

▲▼北京加強管控外地車。(圖/翻攝自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網站)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