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颱風天吧!準凱米一夜穿台 拖「暴力雨帶」襲北部連4天豪雨

2018年06月15日 02:42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準凱米」直撲台灣,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12縣市豪雨特報,南台灣沿海並已出現10級強陣風,猶如「颱風級風雨」來襲。預計15日該熱帶低壓將從高屏一帶進入,若成颱可能發布海陸警報,接著穿越台灣,從宜花一帶出海,南部、東南部雨勢持續。氣象專家分析,14日晚間到15日熱低通過期間,雲嘉南、高屏、花東降雨最明顯。

▲▼熱帶低壓將登陸,高雄屏東恆春沿海颳10級強陣風。(圖/中央氣象局)

▲熱帶低壓將穿越台灣!今夜小心「暴力雨帶」。(圖/中央氣象局)

熱帶低壓14日晚間8時中心位於台灣西南部近海,以時速15公里速度向東北東移動,預計將於15日清晨間中心進入高屏一帶,高雄、屏東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已經出現9到10級強陣風,屏東幾乎全縣「紫爆」,10測站累積雨量突破200毫米,達豪雨等級。

▲▼這颱風天吧!準凱米一夜穿台 拖「暴力雨帶」襲北部連4天豪雨。(圖/中央氣象局、NCDR、日本氣象廳、翻攝台灣颱風論壇)

▲▼這颱風天吧!準凱米一夜穿台 拖「暴力雨帶」襲北部連4天豪雨。(圖/中央氣象局、NCDR、日本氣象廳、翻攝台灣颱風論壇)

一旦發展為颱風,氣象局可能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尤其高屏雙東4縣市持續豪雨警戒,屏東士文村2天來累積雨量已經飆破300毫米,豪雨造成道路坍方,縣府14日晚間9時許已經緊急宣布,士文村15日停止上班上課,引發其他縣民熱議,紛紛留言「這是颱風天吧」、「明天準備游泳去上班」、「縣長該放假了」、「孩子還小,停班停課吧!」

氣象局預報,一直到18日(下周一)端午節前,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易有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不排除有大雨或豪雨等級以上降雨發生,但仍有降雨空檔。

根據日本氣象廳預報顯示,此熱帶低氣壓將於15日中午前中心從花蓮、台東一帶出海,受陸地破壞結構影響,暫時沒有發展成今年第7號「凱米」輕度颱風的機會。

▲▼這颱風天吧!準凱米一夜穿台 拖「暴力雨帶」襲北部連4天豪雨。(圖/中央氣象局、NCDR、日本氣象廳、翻攝台灣颱風論壇)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熱帶低壓中心14日晚間已經到達高雄近海,即將通過南台灣陸地,夜到15日雲嘉南、高屏、花東降雨將最為明顯,另外宜蘭也長出背風渦旋,東北部山區到蘇澳會是另一個降雨熱點,其他地區也會有短暫陣雨,但中間偶有空檔,雨勢薄弱許多。而熱帶低氣壓特報持續發布,因接觸陸地受到破壞,成颱機率降低,總經理彭啟明就說「應該是快殘念了。熱低越靠近陸地,越南再有發展,不過還是要注意接近於颱風的低壓,對南部也是有威力的。」

「台灣颱風論壇」指出,熱帶低壓於14日深夜開始在台南、高雄沿海滯留打轉,「今夜,密切注意南方暴力雨帶」,未來12小時都要留意暴力雨帶是否被熱帶低壓拖進陸地,若加上地形,將讓南台灣雨勢更加猛烈,且強降雨時間也拉長,今夜至明天上午小心豪雨成災!

分析提到,因為有熱帶低壓攪局,台灣現在面臨的不是單純的西南氣流和滯留鋒面,降雨空間分布將隨著低壓活動改變;預計熱帶低壓翻山時,南部易出現強降雨,上午抵達東岸後,宜花東、基隆北海岸、北部山區雨勢增強,南部則減緩。熱帶低壓遠離後,就會變成單純的滯留鋒面和西南氣流,但也不排除還會有新的低氣壓出現,等到下周端午節過後高氣壓西伸,將西南氣流與鋒面等往北推後,亂局才會結束!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