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接見蓬佩奧 當面要求妥善處理台灣問題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接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接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新華社)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就在美中台關係陷入緊張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時,當面要求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強調中美雙方應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防止中美關系受到大的干擾

面對習近平的要求,蓬佩奧未明確回應,僅表示「願與中方加強溝通,處理好突出問題」,其他都在討論「川金會」成果

據了解,蓬佩奧首次訪中,是受中國外長王毅之邀,基於國與國之間的禮儀進行安排。按慣例,中方僅派王毅接見即可,蓬佩奧獲得習近平的接見,意味著北京對當前美中台關係充滿不確定性的重視,尤其是台灣問題

▲中國外長王毅今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舉行會談。(圖/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長王毅(右)昨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舉行會談。(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大陸官媒新華社14日深夜發出通稿,習近平在楊潔篪、王毅陪同下接見蓬佩奧。他表示,中美建交近40年,兩國關係發展給我們重要的啟迪就是,「要始終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習近平強調,「中方一直致力於同美國發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

接見蓬佩奧時,習近平表示,希望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系受到大的干擾;雙方要就重大國際地區和全球性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在新加坡舉行會晤。(圖/朝中社)

其次,習近平才提及朝核問題,習先是向蓬佩奧表達中方對「川金會」的祝賀,希望美朝雙方相互尊重、相向而行,繼續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作出不懈努力

習近平也不忘提及中方在朝核問題扮演角色,他表示,中方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願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同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