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眩暈、噁心嘔吐竟是「腦幹中風」 留意2大明顯症狀

頭痛(圖/達志/示意圖)

▲一名男性莫名頭暈想吐,竟是腦幹中風!(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41歲張姓男子有高血壓病史未規律治療,有天突然出現眩暈、嘔吐和聲音略微沙啞的症狀,初診斷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但經過藥物治療仍持續眩暈、噁心,之後更開始發燒、咳嗽,就醫後透過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及血管攝影證實為「腦幹中風」。醫師提醒,「兩側瞳孔明顯不等大和眼震」是此類腦幹中風最明顯的症狀,一定要特別留意。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神經內科蔡宗璋主任指出,張先生住院初期,仍持續有眩暈、噁心嘔吐和吞嚥困難,起初診斷為發燒、肺炎,轉入胸腔內科住院,雖然經過治療已退燒,但是仍持續有眩暈、噁心嘔吐和吞嚥困難症狀,之後會診耳鼻喉科和神經內科檢查發現兩側瞳孔明顯不等大、左側肢體痛覺減少,進一步檢查確診為腦幹中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宗璋進一步說明,突發眩暈、嘔吐,大部分人會聯想到梅尼爾氏症發作,但是相似的病症也可能是腦幹中風,且兩者疾病嚴重程度及預後卻是差異很大,檢查時發現患者右側椎動脈血管瘤病發多重部位腦栓塞,造成右側延髓腦幹梗塞,引發眩暈、噁心嘔吐及兩側瞳孔不等大等症狀。

▲眼睛,視力,瞳孔,眼睫毛,眼皮,失明,青光眼。(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提醒,「兩側瞳孔明顯不等大和眼震」是腦幹中風最明顯的症狀。

梅尼爾氏症和腦幹中風兩者常被忽略輕看,蔡宗璋指出,腦幹中風才會有聲帶麻痹、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及平衡障礙行走困難等症狀,但是聲音沙啞常被以為咽喉炎忽略,而吞嚥困難常被誤以為是眩暈造成、噁心嘔吐食欲差因而忽略。

另外,眩暈嘔吐會因頭部晃動而加劇,所以患者自然都躺著不願意起床活動,但是躺床就看不出患者有平衡障礙行走困難的症狀,所以診斷上較不容易,且此類腦幹中風最顯著的症狀就是「兩側瞳孔不等大及眼震」,但是眩暈患者張眼時噁心感會加劇,自然就持續採取閉目休息。

蔡宗璋提醒,上述狀況都使潛在有生命危險的延髓腦幹中風在發病初期,容易被輕看成是病情輕微的眩暈症或梅尼爾氏症發作,由於兩種病症在治療方式及病情嚴重度差異極大,就醫時必須詳盡說明,醫師更需審慎評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