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車速、注意胎紋 梅雨季開車6大要點,避免打滑車禍

▲▼  對流雨,行車安全,下雨天           。(圖/記者張一中攝)

▲隨著即將到來的梅雨季,大雨開車最怕發生「要命的」水漂效應。(圖/資料照,以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即將到來的梅雨季,大雨開車最怕遇到路面積水連帶發生的「水漂效應」;在輪胎無法有效將積水排開的情況下,車輛會像「浮在水上」失去抓地力而失控;因此如何避免水漂效應發生、或是碰上後要怎麼挽救,便是大雨行車最重要的保命課題。

▲▼ 下雨天,交通,塞車            。(圖/記者張一中攝)

▲放慢車速絕對是避免水漂效應的不二法門。

◆放慢車速

因大雨導致路面濕滑時,在車速較快的高、快速道路上,駕駛容易被水霧影響視線,在雨中行駛時會建議車友,盡量在不造成車流壅塞的前提下,遵守速限或適度降低車速行駛,以免因高速加重水漂效應。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淹水,雷陣雨,梅雨,降雨。(圖/記者李毓康攝)

▲當輪胎胎紋不足時,就會失去排水能力,更容易發生水漂的狀況。

◆檢查胎紋與胎壓

攸關輪胎排水性的關鍵,莫過於胎紋與胎壓的兩大關鍵;倘若胎紋太淺,會讓排水性與抓地力大幅下降,易於提高水漂打滑失控的機會;若胎壓設定錯誤,也會導致輪胎變形,使得胎紋的排水效果無法完全發揮。

◆道路伸縮縫

在高快速道路上常見到的金屬路面伸縮縫,在大雨時幾乎可說是鐵板一塊,毫無抓地力;因此行經時,最好都要放慢車速,以免產生打滑失控的現象。

▲濺濕,噴濕,弄濕,下雨,雨(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道路內側與最外側都容易發生積水狀況,大雨時應盡量避開。

◆避開積水路段

一般高快速道路在設計上為了排水,內側與外側較容易積水,因此開車時最好能盡量避開,若是無法避開就放慢車速,避免輪胎高速壓過積水發生失控。

◆循跡防滑/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現在已然成為各式市售新車標配的TCS循跡防滑、或是ESP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可在車輛碰上積水發生水漂導致輪胎轉速異常時,自動介入控制煞車與引擎輸出,讓車輛恢復原本的循跡性,因此如無必要,請不要隨意關掉這項設定。

▲下雨天,大雨,豪雨,天氣,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汽車(圖/記者季相儒攝)

▲循跡控制與車身穩定系統能降低水漂效應,大雨時更不應該關掉。(圖/資料照)

◆失控時抓緊方向盤

若是不幸遇上水漂失控打滑,千萬不要大幅度轉動方向盤、或用力踩下煞車,務必抓緊方向盤維持行進方向,並稍微鬆開油門,待車輛恢復穩定後再輕踩煞車減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