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小皇帝你要去哪裡?好想拿NBA總冠軍!

2018年06月14日 22:05

▲▼2018 NBA 總冠軍組合,勇士,柯瑞(Stephen Curry);騎士,詹姆斯(LeBron Jame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NBA總冠軍賽焦點在「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和柯瑞(Stephen Curry)對決。

故事要從NBA總冠軍賽前時說起…。好友「卡蘿」小姐問我這個喜歡看運動賽事的評論者,今年騎士和勇士爭總冠軍,比較看好那隊?我不假思索、毫不遲疑地回答:「勇士啊!」她說總冠軍賽家裏3人支持不同球隊,看比賽時氣氛很詭異。

今年NBA總冠軍賽全美GAME 1收視率幾乎和去年一樣高,就為了看「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和柯瑞(Stephen Curry)對決。坦白且汗顏地說,我一場也沒看,整季含季後賽我也看不到3場比賽,要來說三道四NBA比賽有點站不住腳。

但事實證明,金州勇士隊最後以4比0橫掃克利夫蘭騎士隊,4年內第3度奪冠,且4年的對戰組合都是這兩隊,另一年冠軍就是騎士,就不難理解為何不看比賽,仍可以在賽前斬釘截鐵地預測冠軍隊伍。

美國3大職業運動(美式足球、棒球和籃球),季後賽的預測以美式足球(NFL)每輪都是1場定生死最難預測。棒球(MLB)「外卡驟死賽」1場決勝,分區第1輪採5戰3勝,聯盟冠軍賽和世界大賽都是7戰4勝,想要預測總冠軍落誰家已經很難。

但美國權威運動雜誌「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曾在2014年預測到休士頓太空人會在2017年奪得世界大賽冠軍,更神奇的是封面人物就是世界大賽MVP「春天哥」史普林格(George Springer )。而NBA從季後東西兩區到總冠軍賽,總共有4輪,每輪都是7戰4勝,想要打進總冠軍賽最多必須過關斬將21場絕非易事,但為何今年的總冠軍預測會這麼容易?

非官方統計的「未來事件」賽前預測,4場勇士勝率都高達5成2以上,最高達6成6,最後全部命中。NBA籃網隊球星林書豪在台灣出席活動時,總冠軍對戰組合還沒產生,他不但預測總冠軍是勇士隊,還說中了總冠軍MVP是杜蘭特(Kevin Durant)。

原本東區冠軍戰時,波士頓塞爾蒂克已取得3勝2敗的聽牌優勢,最後硬是被「小皇帝」以第6戰破40分、第7戰35分逆轉殺進總冠軍。不過,畢竟籃球是5人上場的比賽,單靠「小皇帝」季後賽場均34分10助攻、勒夫(Kevin Love)19分11籃板,還是不敵陣容完整,個個能砍3分球的勇士。

▲「小皇帝」詹姆斯賽前灑粉儀式還做不做,將交給球迷決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皇帝今年合約已到期,大家都在猜他要去哪隊。

小皇帝今年合約已到期,總冠軍還未出爐,大家就在猜正值壯年的他要去哪隊?他也回了「以家人為重」的官式答案,看來想要網羅這名NBA當今皇上的球隊還不少。這也正是NBA現今的生態,不是嗎?從塞爾蒂克在2007年夏天有來自明尼蘇達灰狼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和西雅圖超音速的艾倫(Ray Allen)加入,與皮爾斯(Paul Pierce)組成綠衫軍三巨頭,在總冠賽以4比2擊敗湖人贏得NBA總冠軍,就成為以後巨頭結合成功的新典範。

小皇帝2010年夏季由克里夫蘭騎士轉投熱火,並和波許(Chris Bosh)與韋德(Dwyane Wade)組成新熱人「三巨頭」,也同樣在2011到13年連拿兩屆總冠軍。

這種模式延續到杜蘭特2016年輸給勇士後立即宣布將加入,與柯瑞、湯普森(Klay Thompson)、葛林(Draymond Green)以及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等球星組成超豪華陣容,沒別的,就是想拿NBA總冠軍盃。K.D當時的決定震驚許多人,也被人譏笑「打不贏就報別隊」。

所以嘍!現在任何一隊想要打贏勇士,唯一的選擇就是找來小皇帝組成堅強陣容,已經傳出小皇帝很欣賞的馬刺教頭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要親自出馬,說服詹皇和雷納德(Kawhi Leonard)組成二人組與勇士對抗。這種因為強者恆強的組合,有可能讓未來NBA球賽的可看性會大幅降低,且籃球強調不同戰術運用對抗,運球、傳球、小組合作、擋切、空中變換姿勢等力與美的展現方式,恐怕也會越來越少。

因為每個都是肌肉男,靠著壯碩身型切入硬上,或是剛過半場,在3分線外兩步就拔起跳投,加上球星站出來就贏了一半的比賽,身為球迷的你,真的還會想看嗎?可能還會,但少了美感的比賽張力和沒開打就知道結果的感覺。坦白說,我實在是提不起勁!

2011年,公牛名將喬丹(左)與皮朋在公牛隊主場觀看公牛對山貓隊比賽時的合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喬丹與皮朋。NBA史上最偉大的球星喬丹,能讓球員能力升級,與他搭擋多年的皮朋是最佳範例。

這裡還是得再提一下NBA史上最偉大的球星喬丹(Michael Jordan)。喬丹的偉大不只是他拿了多少總冠軍戒,也不單是他過人彈跳力、精準投射力和藝術等級的動作,而是他獨特的領袖魅力、領導力和無比強大的意志力。

他能讓原本是明星級的球員能力升級,與他搭擋多年的皮朋是最佳範例,但最厲害的絕招是他能讓沒沒無聞的球員,在他的領軍下變成場上可用之兵。

這些球員除了總教練傑克森的調教,假如沒有喬丹,可能只在別的球隊跑龍套,生涯或許就此平淡度過,但在喬丹的凝聚下,他們的籃球生涯充實又精彩!如果小皇帝或柯瑞能夠有這樣的領袖氣質和能力,而不是靠自己獨撐,輸球就捶壞手指發洩,或是只靠3分球和一群頂尖球星打天下,我會更肯定他們現今的地位和成就。

好文推薦

閻大富/短命先發 成則神調度,輸則千夫所指

閻大富/「Thank you Ichiro」 再見了,鈴木一朗!

閻大富/因「起水泡」而落入凡間的大谷翔平

閻大富/世界排名跌出四強 棒球憑什麼稱為國球?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