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減塑!英國1300間麥當勞「紙吸管」上路

大英國協領袖於19日在倫敦招開會議,英國首相德蕾莎•梅伊(Theresa Mary May)表示,為了保育海洋生態,英格蘭將會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的吸管、攪拌棒等等,希望大英國協會員能一起跟進。威爾斯政府也表示,願意一同參與。(圖/pixabay)

▲大英國協領袖於19日在倫敦召開會議,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ry May)表示,為了保育海洋生態,英格蘭將會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的吸管、攪拌棒等等,希望大英國協會員能一起跟進。(圖/pixabay)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由於國際海洋塑膠污染越來越嚴重,引起全球對生態的重視。環保署近日預告「一次用塑膠吸管限制使用對象、實施方式及實施日期」草案。外媒報導,溫哥華、蘇格蘭、台灣、英國、夏威夷和紐約等地都陸續禁用塑膠吸管。然而,不用塑膠吸管後,還有什麼方案能選擇?其實在英國,紙吸管便是相當熱門的替代品。

炎炎夏日裡來杯清涼飲品是非常平凡而幸福的小事,不過,喝冷飲時通常都得搭配吸管使用。2015年一部海龜被塑膠吸管卡住氣管的影片曝光後,令人心碎,也成為限塑運動的起點。台灣近日宣布,2019年7月將開始限制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不只台灣,包括英國、夏威夷,甚至時尚之都紐約,都陸續禁用對環保不利的塑膠吸管。

這樣的政策執行,令不少民眾擔憂以後喝珍珠奶茶時該怎麼辦,其實目前市面上已經有多種材質的環保吸管,包含不鏽鋼、玻璃、竹子、矽膠和紙類等。在英國境內的1300家麥當勞,將以紙吸管代替,紐約也有許多大企業,包括上千家分店的飲食集團BON APPETIT,宣布將逐步淘汰塑膠吸管。

▼英國麥當勞加入使用紙吸管行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麥當勞加入使用紙吸管行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彭博報導,位在美國11大道的「Porchlight」(門廊之燈酒吧)將20種吸管樣品放治水中進行測試,發現持續時間最長,也就是最耐用的材質為「土豚」,不過它也最昂貴,成本比塑膠吸管高了80倍左右,玉米澱粉製的則貴約40倍。

另一家在美國頗受歡迎的紙供應商Imperial Dade,該公司為大約4千名客戶供貨,「上一季我們的紙吸管需求增長了1倍,需求遠遠超過供應。交貨等待期也拉長至兩個月,而紙吸管價格是塑膠吸管的5倍。」主管羅倫說補充,隨著更多城市限塑立法,需求將再往上攀升。

早在19世紀,美國人喜歡喝冰涼的淡香酒,為了避免口中的熱氣減低了酒的冰凍勁,因此喝時不用嘴直接飲用,而以中空的天然麥杆來吸飲,可是天然麥杆容易折斷,它本身的味道也會滲入酒中。當時,有一名煙捲製造商馬文史東,從煙捲中得到靈感,製造了一支紙吸管。試飲之下,既不會斷裂,也沒有怪味。從此,人們不只在喝淡香酒時使用吸管,喝其他冰涼飲料時,也喜歡使用紙吸管。 但在塑膠發明後,紙吸管便被五顏六色的塑膠吸管取代了。

塑膠吸管如今已成為必然的管制,而紙吸管的風潮勢不可檔。環保署廢管處副處長蘇國澤表示,考量一次性塑膠吸管替代材質有限,因此,過渡期間,不禁止生物可分解塑膠、植物纖維等一次性吸管,但一次性吸管仍會有垃圾產生,目前國際上很多國家都已有針對吸管做管制,還是希望民眾可以選擇能重複使用的吸管,盼減少塑膠對環境的浩劫。

▼2015年曝光的海龜鼻孔卡吸管畫面令人心痛。(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