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欖蠵龜鼻孔卡「10公分塑膠」痛苦狂噴血 引爆台灣吸管革命

▲▼欖蠵龜(Olive Ridley sea turtle)鼻孔卡住一根10公分塑膠吸管,痛苦地緊閉雙眼、不斷掙扎。(圖/翻攝自Leatherback Trust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欖蠵龜(Olive Ridley sea turtle)鼻孔卡住一根10公分塑膠吸管,痛苦地緊閉雙眼、不斷掙扎。(圖/翻攝自Leatherback Trust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環保署將在2019年7月1日起禁用塑膠吸管,約有8000家業者受到影響,加上還出現「可以用湯匙喝珍奶」說法,引起兩派網友激辯大戰。但過去曾有一隻欖蠵龜(Olive Ridley sea turtle)鼻孔卡住塑膠吸管的案例,讓許多人們開始拒用塑膠吸管。

海龜保育團體The leatherback Trust的研究員Nathan Robinson和Christine Figgener於2015年乘小船出海時,在哥斯大黎加海域發現一隻鼻孔裡有異物的公欖蠵龜,但礙於船上沒有專業器材,離岸邊又有好幾個小時的航程,只好使用瑞士刀為公欖蠵龜動手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龜緊閉雙眼,表情非常痛苦。(圖/翻攝自Youtube/COASTS)

▲欖蠵龜疼痛張嘴,發出「哈...哈...」的氣音。(圖/翻攝自Youtube/COASTS)

從影片中顯示,欖蠵龜痛得緊閉雙眼、不斷掙扎,掙扎力道大到需要2至3人壓住。隨著「異物」被夾出來,欖蠵龜的鼻子也開始滲血,牠痛苦地張大嘴、好像想叫出聲音,一直發出「哈...哈...」的氣音。掌鏡者看見海龜痛苦的樣子,一直對牠說「對不起,小傢伙對不起!」。

由於擔心異物是寄生蟲或鉤子,會傷害到欖蠵龜的腦部,所以剪了一小段進行確認,才發現是一根10公分的塑膠吸管,外觀還有藍色的條紋。幫助欖蠵龜拔吸管的過程花了近10分鐘,所幸牠十分堅強,傷口擦上優碘後好了許多,最終也被放回大海。但看見欖蠵龜如此痛苦的模樣,讓許多網友決定不再使用塑膠吸管,也紛紛譴責亂丟垃圾的人們。

▲▼欖蠵龜(Olive Ridley sea turtle)鼻孔卡住一根10公分塑膠吸管,痛苦地緊閉雙眼、不斷掙扎。(圖/翻攝自Leatherback Trust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吸管長約10公分,還能看到上面有藍色條紋。(圖/翻攝自Leatherback Trust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其實海龜鼻孔卡住異物的新聞不止這一起,該團隊還在另一隻母海龜鼻子夾出塑膠叉子,長度足足有15公分。救援過程中,母海龜痛苦地緊閉雙眼、不斷滑動四肢想逃跑,還試圖把頭縮回龜殼裡面。

儘管Nathan Robinson和團隊夥伴能夠幫忙海龜移除這些塑膠叉,但仍然還有無數的動物吃下了人們丟在海洋中的塑膠垃圾。因此他呼籲道,大家要努力去減少使用、重複使用或者是回收這些塑膠製品,這樣子「才能夠帶來不一樣的改變」。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相關影片。

關鍵字: 吸管革命林靜儀海龜欖蠵龜海洋生態吸管吸管The leatherback TrustNathan RobinsonChristine Figgene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