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金正恩招手要他投資北韓 台灣龍蝦王的決定是?

2018年06月13日 20:00

▲台灣龍蝦王陳嘉夫(右二)三年前寫信毛遂自薦,獲金正恩欽點前往北韓傳授龍蝦養殖技術,對北韓經濟及觀光發展有第一手的觀察。▼(圖/陳嘉夫提供)

▲台灣龍蝦王陳嘉夫(右二)三年前寫信毛遂自薦,獲金正恩欽點前往北韓傳授龍蝦養殖技術,對北韓經濟及觀光發展有第一手的觀察。(圖/陳嘉夫提供)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川金會落幕,學者預期北韓將有經濟發展相關計畫,被金正恩「欽點」的台灣龍蝦王陳嘉夫表示,三年前獲邀前往北韓至今,官方曾多次詢問他赴北韓投資養殖漁業的意願,「當時就嗅出北韓要走向開放了,但我不會再去!」

九朋生態養殖公司負責人陳嘉夫,是全台最大的澳洲淡水龍蝦養殖業者,三年前接獲朝鮮台灣交流促進協會的正式邀約函,被金正恩「欽點」進入北韓,也是兩岸三地首度挺進北韓,被金正恩「欽點」傳授龍蝦養殖技術的第一人。

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獨家專訪,與讀者分享川金會的看法、北韓積極對他招商引資的過程,以及他對北韓的第一手觀察。

川金會過後,學者預期北韓未來在經濟發展會有相關計畫陸續出現,也可能會有出人意料的表現,若美國打開北韓在經貿的大門,台灣可預作規劃,選擇對已有利的部分與北韓進一步接觸。

▲北韓積極規劃觀光相關基礎建設,圖為北韓興建的高樓大廈,部分為觀光飯店。▼(圖/田曉提供)

▲北韓積極規劃觀光相關基礎建設,圖為北韓興建的高樓大廈,部分為觀光飯店。(圖/田曉提供)

對此,陳嘉夫表示,北韓走向經濟改革開放政策,早已有跡可循。

陳嘉夫說,三年前他受邀前往北韓時,看到北韓不僅積極發展龍蝦等養殖漁業,也投入海洋公園、遊樂場等觀光基礎建設,甚至結合主體思想塔等歷史地標,由官方規劃觀光路線,吸引不少歐美、俄羅斯遊客前往觀光。

「北韓很可能依循中國在七○年代後期,走向經濟改革開放政策,」陳嘉夫說,從北韓回國後,官方仍持續與其接洽,提出提供土地等招商條件,希望他能投資北韓養殖業,讓他感受到北韓積極發展經濟的決心。

▲北韓積極規劃觀光相關基礎建設,圖為北韓平壤國家水族館。▼(圖/田曉提供)

▲北韓積極規劃觀光相關基礎建設,圖為北韓平壤國家水族館。(圖/田曉提供)

同行的香港海洋公園水母館前館長田曉也說,北韓的觀光景點有愈來愈多的商店,向歐美遊客販售觀光紀念品,官方也以領導人肖像為主題,設計了郵票、錢幣及畫作等紀念品。

「進入紀念品商店,店員殷勤招呼,感覺到北韓愈來愈想賺觀光財。」田曉回憶,走在北韓的街頭,雖然屬於管制區,也有不少軍人巡視,但路上的民眾及小朋友們,看到外國人並不怕生,「如果向他們打招呼,也會很友善地Say Hi。」他說。

▲北韓已片面開放觀光,官方推出錢幣、郵票等紀念品供遊客選購。▼(圖/田曉提供)

▲北韓已片面開放觀光,官方推出錢幣、郵票等紀念品供遊客選購。(圖/田曉提供)

對於北韓走向開放,陳嘉夫樂見其成,因為從人性的角度觀察,與繁榮的南韓相比,北韓人民心思變,「總不能窮一輩子嘛!」因此,北韓將更積極向外尋求國內缺乏的物資及技術,招商引資腳步可望再加速。

「不過,我是不會再去了。」對於北韓頻頻向他招手,陳嘉夫說,當時願意自費前往北韓,為的是讓北韓人民也能享用龍蝦,既然已將養殖技術傳授給北韓,任務完成,便將投資機會轉介給中方的龍蝦協會,「北韓經驗一次就夠了。」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