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150元金棗蜜餞DIY!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2018年06月12日 19:09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資料照)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資料照)

文/華少甫

近年來,許多人都喜歡往宜蘭跑,免不了要吃當地美食,除了著名的「三星蔥」,其實,金棗也同樣有名,位於宜蘭的橘之鄉蜜餞形象館,觀光工廠今年已經邁入第10個年頭,裡面除了可以喝咖啡跟吃點心,還可DIY金棗蜜餞,並有不少伴手禮供遊客購買,甚至可參觀全透明的蜜餞工廠,非常值得一去。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資料照)

▲做DIY的桌子非常大,可供三五好友一起體驗。(圖/資料照)

「人客,進來坐,請接受我們的奉茶!」上次跟朋友來到宜蘭的橘之鄉蜜餞形象館,一踏進屋內就被林枝漫老闆熱情的招待,喝了一杯「生津金棗茶」,屋外下著大雨,跟三五好友在咖啡廳內聊天休憩,生活好不愜意。

這間AGRIOZ咖啡館,充滿著鄉村風格,用餐區有大片的落地窗,被主人稱為「玻璃屋」,裡面除了可以點飲品、鬆餅外,老闆那天還招待了一份自己做的三星蔥燻鴨派,在跟林枝漫一家人聊天的過程中,他甚至拿出「橘之鄉蜜餞形象館」的侍妻守則,「這是我寫給我老婆的,之後這就變成我們員工的家訓。」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記者華少甫攝)

▲林枝漫寫的侍妻守則,是橘之鄉全體員工的家訓。(圖/記者華少甫攝)

細看侍妻守則裡面的規定,「曉當漱盥,捧盤進皂」、「先妻而興,後妻而寢」完全是把老婆當皇太后般在服侍,「妻是則是,妻非則非」、「違妻者殃,順妻者昌」更是讓人噴笑,林枝漫的兒子林鼎剛甚至加碼爆料,指自己從小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耳濡目染,因此現在跟老婆的感情也非常好,一家四口和樂融融。

在一番閒聊過後,林鼎剛希望我更加了解蜜餞的製程,請我進去DIY,做幾顆屬於自己的蜜餞嘗鮮,「外面很多蜜餞都有放防腐劑跟一些雜七雜八的,我們製作過程全透明公開,保證天然、健康、無添加。」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資料照)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外觀。(圖/資料照)

細數DIY的步驟,要到櫃台買材料,一份材料150元,製作過程約20分鐘,做完可以當場試吃,但建議冰鎮過後再享用,滋味更加美好。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資料照)

▲AGRIOZ咖啡館充滿著鄉村風格。(圖/資料照)

店員也會貼心帶領DIY的步驟,首先,先放兩平匙的糖跟一平匙的鹽在容器內,再把金棗放入切割器中,一共要切18刀,並把切好的金棗放入鹽跟糖的容器內,接下來,就是整個過程最累的一part,必須使勁拼命地搖,直到果肉彼此碰撞出汁,顏色微變之後才是入味的證明,最後放入玻璃瓶中,一切才大功告成。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記者華少甫攝)▲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記者華少甫攝)

▲DIY蜜餞的道具。(圖/記者華少甫攝)

由於在還沒加過鹽跟糖時,林鼎剛便已請我試吃一顆,有滿滿的野果味,完全吃得出「0添加」,宛如在樹上直接摘下來一樣,但在加入鹽跟糖之後,原本以為會過甜或過鹹,但滋味卻出奇地好,著實令我大吃一驚。

▲宜蘭橘之鄉蜜餞形象館。(圖/資料照)

▲金棗好處不少,包括皮部芳香甘美,果肉酸中帶甜。(圖/資料照)

林鼎剛也向我解釋金棗的好處,包括皮部芳香甘美,果肉酸中帶甜,常常被當成潤肺養生的藥方,「我阿祖林陳阿鳳會中醫,所以她以前常煮金棗膏給村裡的人潤喉順氣。」據悉,以前宜蘭人不懂如何運用金棗,因此往往放任滿山金棗落地,讓林陳阿鳳非常心疼,也因為這樣,林家後來才決定把科學導入家族農產品,也才有了橘之鄉的誕生。

●華少甫,生活旅遊中心美食記者,愛吃愛喝愛交朋友,認識許多餐飲界老闆,喜歡跟老闆天南地北聊行銷,喜歡把好吃的東西用鏡頭記錄下來,歡迎到「華少甫」粉絲專頁和我聯繫。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與公司無關。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投稿請寄 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