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換發將砸40億 欄位等共識先拚2019年送政院

2018年06月12日 16:50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針對新身分證的換發時程與預算,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2日指出,由於現行是朝著與自然人憑證合併,花敬群表示,身分證換發如果是晶片卡,預算大概要花30到40億,但期程部分因為各界對配偶欄、父母欄等欄位呈現有許多討論,目前是確定明年上半年會提出提案報行政院。

▲▼身分證再設計評審結果。(圖/記者邱顯燁攝)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記者邱顯燁攝)

內政部2月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引發爭議,花敬群12日召開記者會力挺設計獎得獎作品「形|SHAPE」,他強調評選都透過專業角度,包括從美學、專業、反映台灣社會樣貌、對未來的身分證的想像性等等六大原則,撇黑箱質疑;他也力戰網友,表示遊戲規則其實講得很清楚,如果人氣獎一定要當選設計獎這才違背起初訂的規則。

至於新身分證的換發時程與預算,花敬群說,明年上半年會提出提案報院,只是報行政院之後還有一段時間的執行跟核定過程;預算部分,花敬群說身分證換發如果是晶片,大概要花30到40億,舊版紙本10億元就可以,目前就是朝著銜接自然人憑證換成晶片身分證方向,但也有合併健保卡的聲浪,只是專業界擔憂有資安疑慮。

而實際上何時可以上路,花敬群則說,大家應該也了解,目前社會對配偶欄、父母欄等表面欄位呈現有很多的討論,因此還是要取得社會共識,他坦言以上種種讓內政部不敢說甚麼時候一定可以往下走,可以確定的是最後一定要有共識,且往安全可行的前提下積極努力。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