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案記名投票」未通過 黃國昌:監察院不改就立院來改!

▲▼黃國昌批朝野協商是藍綠的密室協商。(圖/記者呂佳賢攝)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蔡政府提名的新監委上任後,提案修改「監察法施行細則」,要求把現制彈劾審查會的不記名投票改為記名投票;不過,該提案經監委12日投票後,決定「以不記名為原則、記名為例外」。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批評,這些抗拒改革的監委,只是想繼續拿「無記名投票」,當成自己權力行使的遮羞布,並直言「監察院不改革、立法院來改!」

為了監察院彈劾案時究竟是否要記名投票,前總統馬英九時期的監委與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監委幾乎壁壘分明,監察院12日院會雙方最後對決,秘書長傅孟融坦言雙方意見都很接近,不過最終監委陳慶財版本驚險以1票勝出,會中決定未來監察法施行細則第五條第二項將修正成以不記名為原則、記名為例外,「但彈劾案屬設為矚目且具影響性者,得經審查會出席委員過半數同意,以記名投票表決。」

對於投票結果,黃國昌不滿表示,這些抗拒改革的監委,只是想繼續拿「無記名投票」,當成自己權力行使的遮羞布;就像當初彈劾黃世銘的投票沒有過,結果沒有人必須向社會負責,還有人竟然當上促轉會主委,簡直荒謬透頂!

黃國昌直言,要求彈劾改為記名投票,對自己的權力行使負責,這麼基本的改革,監察院都做不到,而這個投票結果,只是再次印證監察院欠缺反省能力,淪為必須被改革的對象,「「監察院不改革、立法院來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