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轉診更便利 醫學中心「派醫師駐診」基層院所

醫師、醫生、醫院、醫護人員、診療、檢查、問診、看診萬用圖、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亞東醫院安排醫師出院駐診。(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健保署積極推動「分級醫療」,亞東醫院今(12)日舉行「亞東共好醫療聯盟」記者會。亞東醫院指出,目前已與366家地區醫療院所簽約,根據106年統計,雙向轉診人數達22,000人,比105年增加40%。另外,更直接媒介病情穩定病人到合作基層院所就醫,也依需求安排亞東醫院主治醫師駐診。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重症由醫學中心等大型醫院處治,輕症由社區醫院接手,是最能發揮醫療效果、最符合全民利益的做法。亞東醫院林芳郁院長指出,民國93年就已開始進行組織醫療群,至今14年已和366家地區醫療院所簽約,平均每月支援40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亞東醫院副院長邱冠明也進一步指出,以106年度的統計來看,亞東醫療聯盟雙向轉診人數高達22,000人,比105年增加40%,另外,腦中風的下轉數更是雙北第一,2014年開辦至今,已成功轉銜專責復健醫院的腦中風個案數達339人,106年下轉到社區醫院的人數,就有148位。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出席亞東醫院記者會。(圖/亞東醫院提供)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圖/亞東醫院提供)

另外,「亞東共好醫療聯盟」也推出三大策略,包括轉診專屬櫃檯、每診提供轉診保留號和完善出院準備服務流程;針對基層院所提供轉診就醫報告線上查詢系統、亞東醫院主治醫師跨層級支援、雲端照護等電子轉診平台,另外還有便利巡診和醫療群院所24小時Call Center不間斷諮詢服務等。

李伯璋強調,醫院和地區醫療院所上下游垂直整合,一定有助改善醫學中心急診和門診壅塞的情況,健保署也將持續推動「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健檢報告可全數上傳雲端,民眾到各醫院就醫都可跨院查詢,落實轉診的便利性。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