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假消息傳成新聞引熱議!小資女赴陸3年被一紙嚇返台?

▲驚訝的上班族,小資女,OL,加薪,開心,嚇人。(圖/翻攝自pakutaso)

▲近日傳出,有台灣小資女因大陸輿論管控的通報單嚇跑返台。(圖/示意圖/翻攝自pakutaso)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PPT近日傳出,一名研究所畢業的台灣小資女赴上海工作3年,她得知有學生在微信、QQ上發表「影響社會穩定」的信息而受調查,並在看到通報後立即辭職返台。各家媒體傳開這個消息,引起熱議。但原PO說詞含糊,附有的「通報」極不符合大陸大學的通報規範,一名在陸台生指出,「學校一般不會就這種事發點出學生姓名的通報,如果真的要發通報也都很正式,不可能連章都不蓋,造假性大。」許多網友也直批這是「假新聞」,並提到民進黨近期提案修改的《社會秩序維護法》說,「幹嘛,造謠關三天罰五十萬喔!」

這篇PTT八卦板上的PO文寫道,他的朋友「過去一直心向中國,所以才會研究所一畢業就去中國丟履歷,在那也工作兩三年」,但前幾個月,這個人的上海朋友「只是在微信的家庭群組罵了幾句中國貪官,隔沒幾天,公安就上門查水表,請他去喝咖啡,到現在大家都連絡不上。」

▼引發熱議的PPT原PO全文。(圖/翻攝自PPT)

▲▼小資女嚇跑返台。(圖/翻攝自PPT)

▼沒有學校名稱、學校公章,與重視「形式」的大陸大學一貫作風極其不同。(圖/翻攝自PPT)

▲▼小資女赴陸工作3年 一張公告讓她立刻辭職返台。(圖/翻攝自PPT)

另外還寫道,PO主的這位台灣小資女發現,「上週大學裡貼了一張公告出來,要學生們上網講話注意,違法發表擾亂社會秩序的言論,公安會進學校抓人調查」,所以她一看到公告馬上丟辭呈買機票回台灣。

文中配有張「學校通報」的照片,被傳為「嚇跑小資女的一張紙」。但其中沒有學校抬頭、沒有公告文件編碼,更沒有層層單位主管簽章。有網友質疑,「 就算是在台灣一個學校公告文件本來這些程序就需要有 , 更何況是中國這種百官層層審核的官僚制度?」

▼大陸大學通報重視格式規範,必定至少會有大學名稱、大學公章或是長官簽名。(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大陸通報。(圖/翻攝自百度圖片)

這則PPT引發熱議,許多網友諷刺,「厲害了,你的國」、「特麼的中國社會到底是有多脆弱,隨便酸它兩句就不穩定了。」還大量網友將之與台灣當局政府結合對比,「民進黨急起直追中」、「民進黨嚮往的國度」等等。

但也有網友指出,「對岸有限制言論自由沒錯,可是這張公告就像故意洗風向的造假單。」還有網友表示,「有人相信這個公告?就看自己邏輯判斷能力吧!不過柯P說,什麼公民素質選出什麼樣的總統,會有人相信,我也不意外!」

時常與大陸交流的網友還指出,「常跟大陸友人同事什麼都聊,也沒看他們被『查水表』,人家國際化自由化比台灣故步自封強一大把,確實是關鍵字會攔查,但也沒這篇故事這麼誇張,在給無知島上人民洗腦嗎?」

還有許多人到相關報導的媒體中指出,這絕對是「假新聞」,「散發假新聞不用抓去關嗎?」「寫這『假新聞』的記者,程度水平太低了!」

▼騰訊總部訊息圖,QQ同時在線人數。(圖/實習記者孫若蜜攝)

▲▼騰訊總部訊息圖,騰訊用戶在線數。(圖/記者孫若蜜攝)

對於「小資女嚇返台」的事件,一名在陸8年的台灣學生表示,「這個是真的嗎?是有輿論管控沒有錯,可是好像沒有那麼誇張,我常常講很多「反動」的話,還是至今好好的欸!而且學校一般不會就這種事發點出學生姓名的通報,如果真的要發通報也都很正式,不可能連章都不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