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端午健康吃 糖尿病患也可以

2018年06月12日 10:31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糯米易使血糖升高,五穀粽取代傳統粽可以延緩血糖升高,是過節時的好選擇。(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糯米易使血糖升高,五穀粽取代傳統粽可以延緩血糖升高,是過節時的好選擇。(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請問糖尿病人可以吃粽子嗎?」,這是許多糖尿病人在端午節時共同的疑問,在歡慶端午的時候,如果不能跟大家一起吃應景的食物,實在是很掃興,但是如果可以注意以下原則也是可以健康的吃粽過端午喔!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一、糯米易使血糖升高,五穀粽取代傳統粽:粽子的主要成份就是糯米,因糯米的澱粉特性,在小腸消化速度快,造成短時刻內血糖急劇升高和下降,劇烈的血糖變化是糖尿病人控糖的大忌,糖尿病人在吃粽子時可以選擇只吃1/3~1/4顆減量,或是以五穀類取代糯米,可用糙米、紫米、燕麥、蕎麥、薏仁、栗子、蓮子、綠豆、紅豆、芋頭、山藥等食材取代,其蛋白質、維生素、鈣、磷、鐵、鎂、膳食纖維含量均比一般糯米高,不僅健康還可以延緩血糖升高,是過節時的好選擇。

二、健康選料、開心吃粽:雖然各地製作粽子的方式不盡相同,但是粽子多為高熱量、高澱粉、高油脂、高糖、高鹽的成品,且其中的纖維素少;在吃粽的時候要切記「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的吃法,搭配青菜與水果,這樣才能吃的安心:少油:少用鹹蛋黃、肥肉、加工肉製品,改用油脂低的豆干或瘦肉,甚至以蒟蒻取代油膩的五花肉。

少鹽:常見調味料醬油膏或辣椒醬的含鈉量較高且粽子本身就含有鈉,所以粽子的沾醬盡量少用或不用。少糖:傳統甜粽的紅豆餡、棗泥餡含糖量高不建議糖尿病人使用。高纖維:使用洋蔥、香菇、竹筍、小黃瓜、紅蘿蔔等蔬菜取代一般肉類、鹹蛋黃,增加纖維質含量的攝取,延緩血糖升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