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大立光配息72.5元 將發出97億元現金 刷新上市櫃紀錄

▲股王大立光今(12)日舉行股東常會,執行長林恩平說明未來營運展望。(圖/記者周康玉攝)

▲股王大立光今(12)日舉行股東常會,執行長林恩平說明未來營運展望。▼(圖/資料照)

記者林淑慧/台中報導

全球手機鏡頭霸主大立光今(12)日召開股東會,通過配發每股72.5元現金股利,不僅優於前年的63.5元,為其歷年股利新高,將發出97.25億元現金股利,也再度刷新台股上市櫃配息的最高紀錄,可望為台股挹注銀彈新動能。

依據財報,大立光去年稅後純益259.76億元,每股純益193.66元,再創新高,盈餘配發率37.4%,維持過去五年來35%至40%配發率水準。今日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72.5元,讓股東們樂開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王大立光為全球手機鏡頭霸主,近年因應手機鏡頭持續成長,從雙鏡頭、3D感測鏡頭再邁入三鏡頭,近年投注不少資本支出,其注重研發的結果,讓大立光通吃蘋果及非蘋陣營。

大立光日前公布,其五月合併營收達43.19億元,因客戶加單而明顯成長,月增24%,年增14.6%,是今年以來高點;法人表示,大立光五月營收超乎預期,主要是受惠於非蘋陣營訂單增加,來自中國大陸的OPPO、華為等非蘋陣營新機,對於高階鏡頭需求殷切。

從出貨結構來觀察,大立光五月出貨的千萬畫素鏡頭,占總出貨比重已拉高至80%至90%,並首度突破八成。法人預估,在非蘋新機拉貨積極的挹注下,大立光本季營收上看123億元,有機會挑戰三年來同期新高。

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進入高原期,消費性光學元件產業製造商主要集中於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及台灣。面對競爭,大立光表示,各競爭廠商間的主要運用產品與生產技術均有差異,唯有持續投入研究發展並擴大產能,才是維持長期競爭力與創造利基的唯一方法。

大立光今年的致股東報告書指出,今年度的產銷重心仍將集中於手機相機鏡頭,並積極提昇生產技術及產能規模,以期能維持大立光在製造成本上的優勢,使整體產銷體系更具競爭力。

在研發計劃方面,大立光表示,持續投入手機相機鏡頭的研發工作,並擴大產品範圍、新增產品線、提昇產品的值與量,並致力於其他光學產品運用的開發與製程能力,以維持長期產業競爭力。

依據年報,大立光今年度投入之研發費用為新台幣32.77億元,較去年度的27.96億元成長17%,主要致力於手機相機鏡頭與其他新產品之開發,並擴大研發團隊規模。

關鍵字: 大立光股東會配息現金股利蘋果OPPO華為雙鏡頭3D感測鏡頭三鏡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獨家/全國3成電力耗在馬達!IC業老董研發智慧變頻馬達 搶救缺電危機

獨家/全國3成電力耗在馬達!IC業老董研發智慧變頻馬達 搶救缺電危機

「台灣電力的缺口,重點不在蓋多少核電廠,只要做好省電,電就夠用。」IC設計上市公司茂達電子創辦人陳善南說,他早在八年前就看到台灣的缺電危機,一頭栽入智慧變頻馬達的研發,進而找到商機。

2018-06-11 20:00

獨家/黑糖珍珠爆紅!發明人是他 催生全球300個珍奶品牌

獨家/黑糖珍珠爆紅!發明人是他 催生全球300個珍奶品牌

環保署8日宣布,將在明年7月起加強限塑,民眾在特定地點內用,將無法取得一次用塑膠吸管,引發民眾熱議「沒吸管怎麼喝珍奶?」而今夏爆紅的黑糖珍奶,更是風靡全台,而掀起這波黑糖珍珠熱的人,就是從事餐飲教學逾二十年的楊海銓。

2018-06-11 18:23

湯匙喝珍奶惹議 義美高志明:支持用大口徑吸管

湯匙喝珍奶惹議 義美高志明:支持用大口徑吸管

環保署8日宣布,將在明年7月起加強限塑,民眾在特定地點內用,將無法取得一次用塑膠吸管,引發民眾熱議「沒吸管怎麼喝珍奶?」對此,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今天表示,珍珠奶茶不用特殊的「大口徑吸管」,吸食品嚐,若改用湯匙的話,必然會失去其美味的風韻,發布聲明懇請「限塑政策」為「台灣銘品-珍珠奶茶」開一扇窗。

2018-06-11 16:02

全球筆電散熱霸主安力 11日起競拍每股底價25元

全球筆電散熱霸主安力 11日起競拍每股底價25元

台商回台上櫃再添新兵!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5223),配合初次上櫃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共有3,459張採競價拍賣,競拍期間為2018年6月11日起至6月13日止,競拍底價每股25元,預計6月15日開標,7月初正式掛牌上櫃。

2018-06-08 11:16

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 七月初回台上櫃

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 七月初回台上櫃

台商回台上櫃再添新兵!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預定今年7月初回台上櫃。推薦券商國泰綜合證券表示,安力積極拓展汽機車、監控衛星、伺服器等應用領域,受惠新客戶、訂單成長加持,未來三年營運成長可期。

2018-05-22 11:52

獨/電競冠軍都靠他 小業務變全球筆電散熱霸主

獨/電競冠軍都靠他 小業務變全球筆電散熱霸主

全球每3台筆電的散熱風扇模組,就有1台出自台商安力。深耕風扇領域十年,不僅做起台達電、和碩、廣達、仁寶等大廠的生意,成為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背後靈魂人物就是安力國際董事長許振焜。

2018-05-22 11:04

綠巨人資產活化 學者:成立資產公司搶攻新零售

綠巨人資產活化 學者:成立資產公司搶攻新零售

「綠巨人」要如何邁開資產活化腳步?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建議,具商業價值的較大面積土地,不妨比照中華電信的轉投資模式,嚴選民間開發商共同成立資產管理公司,引進民間活力來有效經營,「借力使力為中華郵政賺錢。」

2018-05-21 17:00

夏月電價即將啟動 省電招數大公開替你省荷包

夏月電價即將啟動 省電招數大公開替你省荷包

6月1日起即將實施夏月電價,台電攜手家事達人公開省電招數,讓您從改變生活習慣、選購節電家電,加裝定時器等方式,從日常生活的小處著手,簡單又能省下大筆電費。

2018-05-21 12:58

潛規則干擾募資?宣明智:放寬監管 創造生技業的蘋果、特斯拉

潛規則干擾募資?宣明智:放寬監管 創造生技業的蘋果、特斯拉

蔡英文總統就任將滿二周年,生技業檢討產業發展政策。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捷董事長宣明智接受ETtoday獨家專訪表示,政府應放寬資本市場的監管,並給予足夠的投資誘因,讓生技業有足夠資本能量發展,台灣生技業才有可能出現蘋果、特斯拉等級的國際型企業。

2018-05-19 20:00

獨/這家台灣商的珍奶外銷東南亞 年賣3300座台北101

獨/這家台灣商的珍奶外銷東南亞 年賣3300座台北101

全台最大珍珠奶茶整合服務商承恩食品,透過一條龍服務,協助客戶在國外展店,近年開拓東南亞市場有成,光是原料外銷,去年就賣出1100萬杯珍珠奶茶,堆高起來,相當於3300座台北101。

2018-06-04 21:02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快訊/00939明掛牌!大買群光逾7% 40檔加碼股一次看

募集高達531億元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預計明(20)日掛牌,今(19)日也公布從成立以來所布建部位,共計40檔,持有最多群光(2385)7.22%,2~5名依序是聯發科(2454)5.89%、大聯大(3702)5.3%、長榮(2603)4.4%、力成(6239)4.3%。

2024-03-19 18:2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