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懶人包! 會前重點總整理

2018年06月12日 08:30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矚目的「川金會」即將登場,這是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首次會面,更是第一次在任的美國總統與北韓領導人會晤。此次峰會翻開國際關係的歷史新頁,也向朝鮮半島的和平之途邁開一步。

峰會何時、何地舉行?

「川金會」預計於6月12日上午9時在新加坡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Capella Singapore)登場。金正恩乘坐中國航空於10日下午3時許飛抵新加坡,入住瑞吉酒店(St Regis)。川普則是乘坐空軍一號於10日晚間8時許抵達當地,下榻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 川金握手,川金會,川普,金正恩。(圖/《ETtoday新聞雲》)

▲ 「川金會」預計於6月12日上午9時在新加坡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登場。(圖/《ETtoday新聞雲》)

川、金二人各自帶了什麼至新加坡?

川普的總統座車「野獸」(The Beast)被載至新加坡。這台凱迪拉克改造汽車配有催淚瓦斯、消防系統、總統血型相符的血袋及即時通訊五角大廈的設備。

金正恩特別安排3架飛機在不同時間飛往新加坡,讓外界無法確切掌握他的行蹤。這3架飛機分別為載滿供金正恩所使用之食物、車輛、獲許可武器及物資的「伊留申76」(Ilyushin-76),領導人專機「蒼龍1號」則是載了胞妹金與正,他本人則是搭乘中國國航(Air China)波音747客機。瑞吉酒店為金正恩安裝13支監視器及金屬探測器,金正恩的食物、防彈賓士、御用馬桶也由專機從北韓空運至當地。

▲▼ 川金會,川普,新加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川普、金正恩於10日抵達新加坡。(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圖/KCNA)

▲金正恩走下國航客機 「五星旗」北韓官媒直接播送。(圖/KCNA)

為何選擇新加坡?嘉佩樂酒店為何雀屏中選?

新加坡被列為亞洲最安全的國家,也有許多舉辦外交盛事的經驗,包括馬習會。此外,新加坡對金正恩來說,算是比較方便的地點,該國經濟起飛,願意為金正恩負擔峰會部分費用。

嘉佩樂連接聖淘沙與新加坡本島只有Sentosa Gateway這一條道路,因此讓安全人員更容易檢查人車。該酒店鄰近空曠的綠地,可供飛機在緊急情況下起降,位處山坡上也有利維安部隊即時發現入侵者。此外,嘉佩樂的歷史象徵新加坡位處東西方的十字路口,它道出了新加坡的中立性。

▼ 嘉佩樂酒店。(圖/翻攝自嘉佩樂酒店官網)

▲▼ 川金會有望在嘉佩樂酒店舉行。(圖/翻攝自嘉佩樂酒店官網)

峰會談什麼?

這場會談將聚焦於「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峰會將討論建立新的朝美關係、朝鮮半島持久鞏固的和平機制,以及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等問題。除了川普與金正恩兩人外,外界對於文在寅是否同時前往新加坡,以簽屬協議、宣布終止韓戰也十分關注。

峰會流程:

8:00 離開香格里拉酒店
8:20 抵達嘉佩樂酒店
9:00 川金會面
9:15 川金一對一會談(獨留翻譯)
10:00 雙邊會談(美朝官員一同列席)
11:30 午餐會
14:00 金正恩可能離開新加坡
16:00 川普記者會
19:00 川普離開新加坡

美國對北韓無核化抱持什麼立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方無核化立場沒有改變,只會接受「完全、可驗證、不可逆」的無核化(CVID)結果。

▲▼  川金會圖表。(圖/《ETtoday新聞雲》)

▲▼ 川金兩大狂人比一比。(圖/《ETtoday新聞雲》)

▲▼  川金會圖表。(圖/《ETtoday新聞雲》) 

南韓總統文在寅會前往嗎?

日前有消息指出,為了將朝鮮半島的停戰協定轉為和平協定,文在寅也會前往新加坡。然而,《韓聯社》10日引述青瓦台高層官員說法,文在寅相當期待川金會的結果,但親自赴星國的可能性極低。

雙方官員做了哪些準備?

美國和北韓外交官11上午舉行最後的峰會籌備會議。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前美國駐南韓大使金成(Sung Kim)計劃上午10點在麗思卡爾頓酒店(Ritz-Carlton)與北韓副外相崔善姬(Choe Son Hui)舉行工作會議。《韓聯社》報導,雙方代表團將會擬定協議草稿,在峰會上向川普與金正恩匯報。

會有二次會談嗎?

南韓《中央日報》引述新加坡知情人士指出,金正恩透過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交親筆信給川普,內容包括邀請他7月在平壤舉行第二次首腦會談。

▼ 北韓與美國破冰歷程。(圖/《ETtoday新聞雲》)

▲▼ 川金會圖表,川金會。(圖/《ETtoday新聞雲》)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