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黑糖珍珠爆紅!發明人是他 催生全球300個珍奶品牌

▲楊海銓從事餐飲教學超過二十年,在他手上輔導過的手搖茶飲品牌超過300個,遍布全球20多個國家。▼(圖/楊海銓提供)

▲黑糖珍珠的研發者就是他!現任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兼任專業技術助理教授的楊海銓。▼ (圖/楊海銓提供)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環保署8日宣布,將在明年7月起加強限塑,民眾在特定地點內用,將無法取得一次用塑膠吸管,引發民眾熱議「沒吸管怎麼喝珍奶?」而今夏爆紅的黑糖珍奶,更是風靡全台,而掀起這波黑糖珍珠熱的人,就是從事餐飲教學逾二十年的楊海銓。

黑糖珍奶今夏爆紅,濃醇的鮮奶茶搭配使用黑糖煮過的珍珠,喝起來口感超彈牙,不僅手搖茶飲店排滿人潮,連日本女子偶像團體「乃木坂46」成員秋元真夏、齋藤飛鳥與松村沙友理也擁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發出黑糖珍珠的能手,就是現任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兼任專業技術助理教授、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業圓夢計劃顧問的楊海銓,他更是運用果露蜜出彩色珍珠的第一人,這款包覆著果汁的彩色珍珠,還曾賣進德國麥當勞。

「台灣飲品的光景只有二、三年,流行一來引起模仿,甚至只有一年,就要推出新飲品,以免被市場淘汰。」楊海銓說,手搖茶飲店遍地開花,市場競爭愈趨激烈,他光是為學生們研發飲品,一年至少上看二十種品項。

▲楊海銓從事餐飲研發及教學超過二十年,在他手上輔導過的手搖茶飲品牌超過300個,遍布全球20多個國家。▼ (圖/楊海銓提供)

▲手搖茶飲市場競爭激烈,楊海銓一年開發品項上看20種。▼ (圖/楊海銓提供)

拿最近爆紅的黑糖珍珠來說,就是楊海銓研發近三個月的成果。「以前的粉圓只有嚼勁,沒有味道,我就發想怎麼讓味道蜜到粉圓裡。」楊海銓說。

天馬行空的想法看似容易,但在研發過程中,卻曾踢到鐵板。楊海銓說,要將黑糖密進粉圓裡,時間和濃度是二大要件,但也是最難控制的條件。「煮的時間不夠,黑糖味道進不去,煮太久粉圓會失去嚼勁,很難拿捏。」他說。

楊海銓設定不同濃度的配方,搭配不同時間的烹煮測試,終於找出最適合的配方,再倒入香濃鮮奶打造多層次口感,不僅讓黑糖珍珠一炮而紅,主打黑糖專賣的手搖茶飲店,有了大批粉絲擁戴,連超商龍頭小七也不甘示弱,推出黑糖珍珠撞奶搶市。

早在黑糖珍珠熱潮前,投身吧檯餐飲二十餘年的楊海銓,更是近年台灣珍奶在全球插旗的幕後推手,包括前王品董事長戴勝益的外甥,在創業開店前也向他拜師,他所輔導的珍奶茶飲業者,累計至今已超過300個品牌,在全球二十多國遍地開花。

▲黑糖珍珠的研發者就是他!現任中國文化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兼任專業技術助理教授的楊海銓。▼           (圖/楊海銓提供)

▲楊海銓從事餐飲教學超過二十年,在他手上輔導過的手搖茶飲品牌超過300個,遍布全球20多個國家。▼(圖/楊海銓提供)

「最遠的學生是從以色列回來,還有中美洲的貝里斯、美國夏威夷,都有學生在當地開店,把代表台灣味的珍珠奶茶,推廣到國際。」楊海銓說。

手搖茶飲店目前已進入紅海競爭,針對想創業的朋友們,楊海銓建議,在開店前要創作出具有獨特性的主商品,不能一味模仿,而除了產品之外,行銷也是店家能否成功的關鍵。

楊海銓認為,如果想要維持一個強而有力的品牌及客戶的忠誠度,唯一的方法就是持續推出創新的產品和服務,提供獨一無二的價值。也就是說,品牌的建立並不是來自那些品牌塑造的活動,而是透過公司的核心價值以及其所提供的產品服務。

「開單店膽子要夠大,要敢行銷,敢走出台灣!」楊海銓建議,台灣的創業者應先打出品牌、爭取曝光度後,讓消費者能對產品和品牌產生連結,在多如過江之鯽的手搖茶戰場中,才不致淪為曇花一現,甚至還能立足台灣,放眼全球市場,讓台灣味的珍奶,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關鍵字: 黑糖珍奶乃木坂46黑糖珍珠珍珠奶茶粉圓楊海銓統一超商黑糖珍珠撞奶麥當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湯匙喝珍奶惹議 義美高志明:支持用大口徑吸管

湯匙喝珍奶惹議 義美高志明:支持用大口徑吸管

環保署8日宣布,將在明年7月起加強限塑,民眾在特定地點內用,將無法取得一次用塑膠吸管,引發民眾熱議「沒吸管怎麼喝珍奶?」對此,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今天表示,珍珠奶茶不用特殊的「大口徑吸管」,吸食品嚐,若改用湯匙的話,必然會失去其美味的風韻,發布聲明懇請「限塑政策」為「台灣銘品-珍珠奶茶」開一扇窗。

2018-06-11 16:02

全球筆電散熱霸主安力 11日起競拍每股底價25元

全球筆電散熱霸主安力 11日起競拍每股底價25元

台商回台上櫃再添新兵!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5223),配合初次上櫃前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共有3,459張採競價拍賣,競拍期間為2018年6月11日起至6月13日止,競拍底價每股25元,預計6月15日開標,7月初正式掛牌上櫃。

2018-06-08 11:16

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 七月初回台上櫃

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 七月初回台上櫃

台商回台上櫃再添新兵!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安力-KY,預定今年7月初回台上櫃。推薦券商國泰綜合證券表示,安力積極拓展汽機車、監控衛星、伺服器等應用領域,受惠新客戶、訂單成長加持,未來三年營運成長可期。

2018-05-22 11:52

獨/電競冠軍都靠他 小業務變全球筆電散熱霸主

獨/電競冠軍都靠他 小業務變全球筆電散熱霸主

全球每3台筆電的散熱風扇模組,就有1台出自台商安力。深耕風扇領域十年,不僅做起台達電、和碩、廣達、仁寶等大廠的生意,成為全球筆電散熱風扇霸主,背後靈魂人物就是安力國際董事長許振焜。

2018-05-22 11:04

綠巨人資產活化 學者:成立資產公司搶攻新零售

綠巨人資產活化 學者:成立資產公司搶攻新零售

「綠巨人」要如何邁開資產活化腳步?中華大學運輸科技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林祥生建議,具商業價值的較大面積土地,不妨比照中華電信的轉投資模式,嚴選民間開發商共同成立資產管理公司,引進民間活力來有效經營,「借力使力為中華郵政賺錢。」

2018-05-21 17:00

夏月電價即將啟動 省電招數大公開替你省荷包

夏月電價即將啟動 省電招數大公開替你省荷包

6月1日起即將實施夏月電價,台電攜手家事達人公開省電招數,讓您從改變生活習慣、選購節電家電,加裝定時器等方式,從日常生活的小處著手,簡單又能省下大筆電費。

2018-05-21 12:58

潛規則干擾募資?宣明智:放寬監管 創造生技業的蘋果、特斯拉

潛規則干擾募資?宣明智:放寬監管 創造生技業的蘋果、特斯拉

蔡英文總統就任將滿二周年,生技業檢討產業發展政策。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捷董事長宣明智接受ETtoday獨家專訪表示,政府應放寬資本市場的監管,並給予足夠的投資誘因,讓生技業有足夠資本能量發展,台灣生技業才有可能出現蘋果、特斯拉等級的國際型企業。

2018-05-19 20:00

獨/這家台灣商的珍奶外銷東南亞 年賣3300座台北101

獨/這家台灣商的珍奶外銷東南亞 年賣3300座台北101

全台最大珍珠奶茶整合服務商承恩食品,透過一條龍服務,協助客戶在國外展店,近年開拓東南亞市場有成,光是原料外銷,去年就賣出1100萬杯珍珠奶茶,堆高起來,相當於3300座台北101。

2018-06-04 21:02

獨/黑糖珍奶爆紅 全球80%粉圓來自台灣

獨/黑糖珍奶爆紅 全球80%粉圓來自台灣

台北高溫破百年紀錄,來杯珍珠奶茶消暑!茶飲人氣名店「珍煮丹」,店門口常見長長人龍,為的就是這一口Q彈的黑糖珍珠。近來黑糖珍珠掀起熱潮,充滿「台灣味」的珍珠奶茶,也在六十多個國家遍地開花,但不為人知的是,全球高達八成的粉圓原料出自台灣,而承恩食品就是箇中翹楚。

2018-06-04 20:00

獨/你喝的珍珠奶茶他做的!珍奶原料霸主 靠這招插旗全球60國

獨/你喝的珍珠奶茶他做的!珍奶原料霸主 靠這招插旗全球60國

來自台灣的珍珠奶茶,攻佔全球五大洲、各重要城市,手搖茶舖客流不斷,一杯杯現調的珍奶,消除人們的一身溽暑熱氣。但不為人知的是,能讓珍奶這個小本生意在全球遍地開花,背後推手竟是一家台灣小廠-承恩食品。

2018-06-04 19:00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不顧00939、00940買長榮!中環大賣2759張 套現近5億

兩大重量級台股ETF接續成立,投信近期大幅買超長榮(2603),不過中環(2323)逆勢賣出2759張,套現近5億元。

2024-03-19 16:4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