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竹市動物園搬遷遭爆「害死21隻動物」 老虎住1坪空間繞圈圈

▲竹市動物園搬遷遭爆「害死21隻動物」 老虎住1坪空間繞圈圈。(圖/翻攝自張祖琰臉書)

老虎住在僅1坪多的臨時籠舍內。(圖/翻攝自張祖琰臉書)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新竹市立動物園於去年5月底休園整修,不料近日遭爆出已有21隻動物陸續死亡。新竹市議員張祖琰勘查後指出,園區臨時籠舍空間狹小,老虎、紅毛猩猩和馬來熊只能在各自的籠內繞圈打轉,此外還發現一隻山羌、鹿及羚羊染上嚴重皮膚病,讓她感到相當可憐。

張祖琰於臉書上寫道,動物園整修,有些動物和珍禽被送往別處,有些動物則安置在園內臨時籠舍,「運送期間已經因為運送造成的緊張和緊迫死亡9隻,進住臨時籠舍迄今的8個月間又陸續死亡12隻。」高達21隻的死亡數量也讓她擔心,明年4月重新開園時,會不會沒剩幾隻動物可以住新房舍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竹市動物園搬遷遭爆「害死21隻動物」 老虎住1坪空間繞圈圈。(圖/翻攝自張祖琰臉書)

▲紅毛猩猩。(圖/翻攝自張祖琰臉書)

張祖琰1日偕同吳青山、林耕仁、徐信芳、李國璋等議員勘查動物臨時籠舍,發現許多籠舍空間狹窄,尤其猛獸區的老虎、紅毛猩猩、馬來熊只能待在以前的餵食籠舍,「估計只有1坪多一點的空間,簡直跟人住在浴室那樣的空間相彷彿。」也因為空間狹小,「紅毛猩猩原地打轉,老虎、馬來熊在籠內繞著圈圈。」

獸醫看了勘查影片後,也告訴張祖琰,「生活空間狹小會造成緊迫,動物長期緊迫影響健康至鉅。容易生病,生病也不容易痊癒。群居的會打架受傷。」對此,張祖琰認為,「沒有考量動物福祉的規劃單位要對大量動物的死亡負最大責任。」

對於這樣的爆料,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跳出來說明,施工安置期間,有21隻動物不幸死亡,「但原因約半數是因疾病或老年因素而離開,例如高齡18歲才往生的雄性伊蘭羚羊,在國內動物園是十分長壽的紀錄,而整體死亡比例約5.7%,較國內外動物園搬遷經驗死亡率約10%,屬正常範圍之內。」

▲竹市動物園搬遷遭爆「害死21隻動物」 老虎住1坪空間繞圈圈。(圖/翻攝自張祖琰臉書)

▲新竹市立動物園於去年5月底開始休園整修。(圖/翻攝自張祖琰臉書)

市府產發處指出,新竹市立動物園再生計畫施工前,考量園內收容的野生動物因未經馴化,多數仍保有原始野性,施工前搬遷過程園方格外慎重,與專家進行多次討論擬定完整搬遷計畫,並參考國內台北市立動物園及動物專家意見,依動物特性分別採取大型搬運籠誘捕、吹箭麻醉等方式保定運送,減少搬運過程的緊張與意外。

動物園施工期間園內動物安置照護,包含飼養員每日餵食照顧,並有專業獸醫師及動物專家持續關注健康情形,同時進行動物行為訓練,減少動物緊張、補充日常營養及加強工地管制等,將施工對動物影響降至最低。

▲竹市動物園搬遷遭爆「害死21隻動物」 老虎住1坪空間繞圈圈。(圖/翻攝自張祖琰臉書)

▲獸醫認為,生活空間狹小會造成緊迫,影響動物健康。(圖/翻攝自張祖琰臉書)

另施工過程經專家建議,並參考國內外作法,依動物習性及收容條件為動物做最佳安置考量,期間日本旭山動物園及東武動物園的專家也曾參觀訪視安置動物及未來棲地規劃,除認同園方作法,也給予許多寶貴建議與指導,未來將持續努力提供動物最佳安置照護環境。

未來也將以動物需求為出發,打造一個小朋友的動物生命教育場域,讓人們以正確的觀念對待動物,並調整「動物關在籠子」做法,營造「棲地式動物園」,大幅增加動物展場的活動空間,也讓人與動物的關係更親近。

關鍵字: 新竹市立動物園老虎紅毛猩猩馬來熊市府產發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