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提案「散播假新聞」要罰!行政院:也要捍衛言論自由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去年起多次談到假新聞的嚴重性,政府也啟動闢謠行動,現在有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沒經查證就在網路散播假新聞影響公共安寧秩序者,可處3天以下拘留,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的罰鍰」。對此,行政院副發言人丁允恭10日表示,假新聞會造成社會疑慮,但行政院認為言論自由也是要捍衛的一部分,所以會在國家安全及言論自由中取得平衡點,再提出相關因應對策。

現今科技發達,訊息傳播快速,假新聞的影響更甚以往。為打擊假新聞,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已下令設置「即時新聞澄清專區」,各部會也有爭議訊息澄清專區,以便立即回應不實訊息。

另一方面,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蘇震清提案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條文,新增「未經查證在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者」,可處三日以下拘留或三萬元以下罰鍰,該案包括蔡易餘、郭正亮、劉世芳等17位民進黨立委連署。

對此,丁允恭表示,網路假新聞已經造成社會對國家安全有疑慮,不過,政府會捍衛及保護社會言論自由,並在國家安全及言論自由之間取平衡點,再提出相關因應政策。

丁允恭強調,行政院的網站上已設立即時新聞澄清專區,未來也會強化宣導,讓民眾獲得第一手的相關訊息,若民眾看到出現爭議性或是可信度有問題的新聞,也可以到該澄清專區查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