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轟新北汙水處理失當 市府反嗆:建議先用心了解事實

▲▼蘇貞昌在造勢晚會批評新北市的汙水處理不當。(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在造勢晚會批評新北市的汙水處理不當。(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9日舉行首場造勢晚會時批評,新北市府每年替八里汙水廠編列9億預算、三鶯汙水處理中心也花了9億,但兩個汙水廠設備卻無法有效運作,直指市府效率不彰。對此,新北市府表示,新北汙水接管率目前已達87.56%,用戶接管普及率成長也是全國第一,完成接管戶數超過50萬戶,幾乎相當於同期間其他五都總和,「建議候選人先用心了解事實而非亂開支票。」

蘇貞昌以A7合宜住宅汙水處理之事件砲轟新北市府,並提到新北市府每年編列7至9億元的污水處理費給八里汙水處理廠,但初沉池高達8成5無法運作,汙水未經處理就排進大海;而新莊汙水處理站設備4台壞3台,三鶯汙水處理中心更是誇張,花了9億的經費將機器做好,汙水管卻要等到2022年才設置完成,種種問題足可以看出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副市長侯友宜當市政首長的效率不彰。

▲▼「雙北合作交流平臺」第4次市長層級會議會後記者會。朱立倫(圖/記者季相儒攝)

▲新北市長朱立倫。(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蘇貞昌的批評,新北市府說明,朱立倫上任後,將汙水下水道建設列為重要計畫,7年來接管率每年成長6至8%,目前已達87.56%,用戶接管普及率成長全國第一,完成接管戶數超過50萬戶,幾乎相當於同期間其他五都總和,效率第一。

至於三鶯水資中心,新北市府水利局表示,汙水下水道建設順序以興建汙水處理廠及主次幹管先行,並於汙水處理廠與主次幹管線興建達一定完成度,再辦理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才不會發生像桃園市A7合宜住宅沒有汙水處理廠而造成新莊污染的情況;雖然新莊地區自來水已全部使用板新水廠水源,飲用水無虞,但還是傷害到新莊居民的歷史情感。

水利局也提到,三鶯水資中心一期興建工程已於106年8月完工,正辦理汙水試車中,除已接通三鶯地區900戶完成用戶接管之生活汙水處理,預計本年底更會達到2100戶,因汙水處理廠已通水,市府在持續進行管線興建時,更加速三鶯地區用戶接管工程,接管戶數將逐年成長。

針對八里汙水處理廠之移交,新北市政府則強調,市府從始至終皆保持樂觀之態度,惟目前問題為台北市政府應先解決設備損壞及廠商長期掩蓋弊端之情事,若貿然接收將面臨設備損壞無法維持正常運作,「建議候選人先用心了解事實而非亂開支票」。

此外,新北市府指出,目前該系統相關設備已營運20年,機具設備已面臨陸續發生損壞之情事,經市府主動查證才揭露本次妥善率報表造假之事件,此時此刻當務之急應為雙北共同向中央爭取補助,一同解決該系統之難關。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資料照/侯友宜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圖/侯友宜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