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畢典 校長致詞時...學生貼海報抗議「校長獨裁」

▲▼中正大學畢業典禮,學生海報抗議「校長獨裁」。(圖/網友提供)

▲中正大學畢業典禮,學生海報抗議高掛。(圖/網友提供)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國立中正大學今(9)日上午舉辦畢業典禮,有應屆畢業生林昶志等人發起「 ‎團結學生,需要發聲」抗議行動,在校長馮展華致詞時,於現場懸掛「校長獨裁、踐踏校園民主」的大字報,並發動學生舉起「叉叉符號」表態。有學生舉手附和,但過程平和。馮展華在台上回應表示,社會有多元的聲音、意見,期許大家要以寬容、包容的態度看待。

傳播學系大四畢業生林昶志告訴《ETtoday新聞雲》,校方片面通知部分學生助教減薪、限制社團借場地權、不廢除資測等,這些攸關學生權益的校務爭議,校方並未聽取學生的聲音,只憑校長的權力行事,開校務會議只是走形式。他表示,「這次的抗議主要是想要維護學弟妹的權益,學校對學生很不尊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抗議活動主發人林昶志在畢業典禮現場。(圖/網友林佳禾提供)

▲▼中正大學畢業典禮,學生海報抗議「校長獨裁」。(圖/網友提供)

▼多位師生、家長聚集的畢業典禮上,學生高舉抗議牌,過程「平靜」。(圖/網友提供)

▲▼中正大學畢業典禮,學生海報抗議「校長獨裁」。(圖/網友提供)

林昶志表示,這次的活動分為上下午場,抗議學生會在馮展華校長致詞時舉牌或是舉畫有「叉叉」符號的手,來表達對校方不重視學生意見的不滿。抗議學生的具體訴求有「還我兩張小朋友」、「還我中正大道」、「立刻廢除資測」以及「拒絕門檻課程化」。

林昶志還解釋道,「還我兩張小朋友」是針對校方要減薪助教的舉措,「中文通識直接減半,服務學習、通識課助教未來都將做更多事、拿更少錢,學校甚至原本還想在已經簽約的狀況減薪。」

「還我中正大道」則是為了「社團人」的權益,「現在的社團完全不能使用行政大樓前,社團照程序借好的場地甚至會直接被學校無理取消。」 

林昶志還說,「身為資測委員會的我深深感受到,這全都是因為校方的獨裁」、「資測的不實用、畢業門檻的不必要」之下,他們希望校方「尊重學生的意見,『立刻廢除資測』以及『拒絕門檻課程化』。」林昶志透露,下午場響應的同學「估計有百多位」,可能是「因為社科院畢業生在下午場吧。」

▼下午場抗議反應熱烈。(圖/林昶志提供)

▲▼下午場抗議反應熱烈。(圖/林昶志提供)

對於這次的抗議,現場有約20餘名學生也貼黑膠帶舉手表達認同訴求,不過全場逾千名學生及家長則安靜看著學生與校長的「對手戲」,場面平和,典禮也依序進行。

面對抗議皂學生,校長馮展華表示,「這個社會是多元的,有多元的聲音、意見,要以寬容、包容的態度看待,但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

林昶志則回應表示,校長不知道的是,「因為他只有用他那把尺,所以才會被學生挑戰。」

▼下午場有疑似便衣警察入場。(圖/網友提供)

▲▼中正大學畢業典禮,學生海報抗議「校長獨裁」。(圖/網友提供)

他補充道,「校園民主」,是學校的主體成員能夠有效的參與與決定校園的事務,但在教師、行政人員、學生之中,學生意見不斷被忽視,甚至毫無影響力。「大學自治」的前提是「校園民主」,不然就會只是「校長治校」。

截至9日下午4時,中正大學校長室、秘書室因相關人員仍在參與下午場的畢業典禮,仍未對畢業典禮中的「 ‎團結學生,需要發聲」抗議活動做出看法表示。

▼「團結學生,需要發聲」臉書專粉中有更多學生的訴求介紹。

★圖片為網友與受訪者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以免侵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