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對進口車課徵25%高關稅 日本批:將造成全球市場混亂

川普研擬對進口車課徵25%高關稅 日本批:將造成全球市場混亂(圖/路透社)

▲日前傳出,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家安全」為由,有意提高美國當地進口車進口關稅。(圖/路透社,以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一句「保護國家安全」,日前傳出美國總統川普,正在研擬對美國當地進口車課徵25%的高關稅;消息一出不僅全球車廠一陣嘩然,就連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都嚴詞批判,認為美國此舉「將使全球市場陷入混亂」。

川普研擬對進口車課徵25%高關稅 日本批:將造成全球市場混亂(圖/路透社)

▲對於日本車廠而言,美國市場向來都是其全球佈局當中的一大戰略據點,倘若關稅提高,勢必對整體營收產生莫大衝擊。

保護國家安全也好、扶植美國車廠也罷,早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就曾屢屢針對日本車廠發出批判,認為在日美貿易雙方不對等的條件下,日系車大舉進軍美國市場,無疑變相扼殺了當地車廠的生存空間。

在此前提之下,川普宣布將針對美國當地進口車課徵25%的高關稅,實則也讓歐、日車廠人人自危;除了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嚴詞批判外,就連日本自動車工業會(JAMA)也隨即發表聲明表示,倘若美國一意孤行,最終權益受到影響的,還是廣大的美國消費者。

川普研擬對進口車課徵25%高關稅 日本批:將造成全球市場混亂(圖/路透社)

▲根據JAMA資料表示,光是2017年一整年,日本出口至美國的進口車總金額,就來到400億美元之多。

事實上,也難怪日本車廠會因川普一席話憤而急得跳腳;畢竟單就日本自動車工業會(JAMA)所發佈的資料來看,光是2017年一整年,日本出口至美國的進口車總金額,就來到400億美元;更別提車壇龍頭TOYOTA,光是美國市場銷售佔比就佔去了足足全球銷售3成之多,倘若美國隨之調高關稅,自然連帶也大幅削減日本車廠營收。

日本自動車工業會(JAMA)強調,伴隨高關稅而來的,將會產生直接拉抬車價、車款數量減少的市場現象;在此現象下,不僅美國消費者將受到衝擊,同時美國當地汽車零件生產業、經銷商等銷售環節,都難保不會為此重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