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嚴管削骨、抽脂等特定醫美手術 資格不符不能做

▲醫護,開刀,手術室。(圖/Pixabay)

▲衛福部擬嚴管醫美手術,解禁細胞治療。(圖/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藝人胡瓜的女婿、醫師李進良開設的醫美診所,年初替一名香港籍女子進行抽脂手術時猝死,引發外界對醫美手術、麻醉等相關安全的討論。衛生福利部考量部分醫美手術的風險高、醫糾多,於今(8)日預告,將限制削骨、拉皮、抽脂等五項高風險醫美手術,只有特定專科醫師或者符合相關訓練資格才可以施行,最快8月底正式實施。

衛福部8日預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當中一項修正點名五大高風險美容醫學手術進行列管,執行手術的醫師必須得具備相關專科醫師資格,並應接受過訓練並領有證明,經申請核准登記後,才能施行。分別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臉部削骨:整形外科、耳鼻喉科、口腔顎面外科及眼科。
2.臉部以外其他部位削骨:整形外科、骨科。
3.中臉部拉皮:整形外科、耳鼻喉科、口腔顎面外科及眼科。
4.抽取量為五千毫升以上之抽脂:整形外科、皮膚科、外科及婦產科。
5.腹部整形:整形外科、婦產科及外科。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依照《醫師法》的規定,醫師的執業內容並未受到限制,沒有因為屬於某的專科而不能做其他科別的醫療業務,但是部分美容醫學的手術風險高,比較容易發生狀況,所以用特管辦法進行限制。

另考量診所等實施美容醫學手術的機構可能沒有急診室的設置,石崇良說,特管辦法當中也規範,要執行上述高風險美容醫學手術的99床以下醫院以及診所,要訂定緊急後送轉診計畫;此外,執行手術時也一定要有另外一名醫師同時在場執行麻醉業務,確保病患發生緊急狀況可以有適當的緊急處置。

石崇良表示,相關辦法經過預告、蒐集意見程序,若無特別異議,估計最快可在8月底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