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下一個齊柏林」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接棒看見台灣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尋找下一個齊柏林,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 。(圖/記者洪巧藍攝)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宣布尋找下一個齊柏林。(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去年的6月8日,導演齊柏林舉辦記者會宣布開拍《看見台灣II》,今年的6月8日,則是悼念齊柏林,宣布「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成立。為了延續齊柏林看見台灣、守護家園的理念,基金會將把齊柏林龐大的影像作品進行有系統的紀錄整理,於淡水設立齊柏林影像圖書館,目標年底前開館;且希望為台灣找到「下一個齊柏林」,作為延續《看見台灣II》的前奏。

以《看見台灣》空拍紀錄片聞名的金馬獎導演齊柏林,去年6月10日因為花蓮空拍意外不幸離世,齊導所屬的工作團隊台灣阿布電影公司集結感念他的企業家和社會熱心人士的力量,終於在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成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董事長歐晉德致詞 。(圖/記者洪巧藍攝)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董事長歐晉德致詞 。(圖/記者洪巧藍攝)

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致詞時表示,齊柏林在去年的6月8日宣布開拍《看見台灣II》,沒想到兩天之後就和他的夥伴一起離開,不過他的夢想不會終止,而他愛這塊土地的心、過去的奉獻,已經在很多人的心中萌芽。

歐晉德透露,基金會成立時間原本想要放在齊柏林逝世的那天,陰錯陽差的卻在去年開拍記者會的同一天,不管場地、各方面都能配合,他認為一定是齊導的選擇,不希望他們挑選感傷的時刻,應該要往前看,做更多的事情。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 。(圖/記者洪巧藍攝)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影片紀念齊導。(圖/記者洪巧藍攝)

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同時也是台灣阿布電影公司董事長的萬冠麗上台簡報基金會的成立目標,談話中一度哽咽,她回憶,去年在這裡以欣喜的心情宣布開拍,今年卻在這邊悼念故人、為他成立基金會。同樣都是齊柏林,卻是天人永隔的遺憾,失去了好朋友,扶持多年的工作伙伴,是難以承受的痛。

萬冠麗表示,基金會以「看見台灣,守護家園」出發,除了將設立齊柏林影像圖書館,作為常規展演,更把齊柏林龐大的影像作品做有系統的紀錄、整理,讓台灣土地的故事更廣為人知,更希望為台灣找到下一個齊柏林,或者幫更多齊柏林圓夢,延續關懷台灣土地和環境的行動力量。也希望各界能支持,在基金會的平台上一起偽台灣環境以及家園永續供同努力。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齊柏林之子齊廷洹 。(圖/記者洪巧藍攝)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齊柏林之子齊廷洹 。(圖/記者洪巧藍攝)

外界關心《看見台灣II》的拍攝,齊柏林的兒子齊廷洹受訪表示,這也將基金會是計畫之一,但是基金會必須從可以觸及的目標開始,從成立影像圖書館、找到下一個齊柏林,可以聯合整個台灣經驗、下一代齊柏林的經驗,來進行拍攝,「尋找下一個齊柏林」可以說是計畫的前奏、前置作業,必須循序漸進。

他說,不管是用比賽、徵稿,或者基金會主動徵詢都有可能,希望給下一代有同樣志業的人,同樣的幫助,《看見台灣II》就會水到渠成。

齊廷洹特別穿著父親為他訂製的西裝出席,他不但深深以父親為榮,也將積極投入基金會運作,延續父親的心願,而這一年能夠順利走來,他和家人一同向幫助過他們的人鞠躬表達深深感謝。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基金會董事長歐晉德(左三)、基金會執行長萬冠麗(左一),導演吳念真(右二),齊柏林之子齊廷洹(右一) 。(圖/記者洪巧藍攝)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成立 。(圖/記者洪巧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