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斯」恐轉中颱北轉! 艾維尼水氣影響周日起全台有雨3天

2018年06月8日 14:03

天氣圖。(圖/氣象局)

▲目前台灣附近有兩個颱風,但不會有藤原效應。(圖/氣象局)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年第5號颱風「馬力斯」不排除增強為中度颱風,但將北轉對台灣天氣沒有直接影響;至於第4號颱風「艾維尼」未來將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其雲系仍將於周日(10日)影響到台灣,一直到下周二(12日)全台都有下雨機會。天氣風險公司說,隨著太平洋高壓持續東退,下周天氣較不穩定。

氣象局說,今天(8日)的天氣情形和7日類似,上午天氣穩定,近中午高溫偏高,約32至35度,西半部局部地區受沉降效應影響不排除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紫外線指數也易達過量或危險級;下午各地山區、近山區及中南部的平地仍有機會出現午後雷陣雨,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此外,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位於迎風面,一整天皆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指出,今天清晨2時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發展為今年第5號颱風馬力斯,上午8時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870公里海面上,未來以北轉東北方向朝日本南方海面前進,不排除轉中颱,但對台灣天氣沒有直接影響。

▼第5號颱風馬力斯將北轉,對台灣天氣無直接影響;但第4號颱風艾維尼未來減弱成熱帶低壓後,周日水氣將影響台灣。(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氣象局表示,第4號颱風艾維尼7日晚上登陸廣東,今上午8時位於鵝鑾鼻西方約890公里陸地上,受陸地摩擦影響,其強度在未來1到2天內有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的趨勢,但其後將順著大環境的西南風移近台灣,使得周日開始全台降雨機率提高。

氣象局預報,周六(9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的天氣,各地近中午高溫約32至36度,至於午後雷雨的範圍以各地山區及中南部平地為主;另外,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非午後時段也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提醒,周日至下周二熱帶性低氣壓及其外圍雲系影響,全台各地皆有機會下雨;下周三(13日)及下周四(14日)熱帶性低氣壓雖遠離,但仍在低壓帶的範圍內,天氣不穩定,全台各地仍有較高降雨機率,這段時間雨量的多寡與熱帶性低氣壓的路徑,及其減弱後水氣分布有相當大的關聯;下周五(15日)到下周日(17日)台灣依然位於低壓帶內,天氣較不穩定,低壓帶內熱帶系統的位置、路徑及強度發展都會影響到天氣,不確定性較高。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說,艾維尼颱風將消散,但和馬力斯都對台灣沒直接影響,艾維尼的殘餘水氣將併入鋒面,周日晚間至周一影響台灣,影響程度還有待觀察;馬力斯颱風北上後,將帶動西南季風往台灣附近輸送,帶來暖、濕的環境,隨著太平洋高壓持續東退,下周天氣較不穩定。

▼氣象局最新預測雙颱的走向。(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