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世代」談科技 國中會考作文變範本

▲▼新竹市培英國中蘇祐暉同學,會考作文滿級分,獲選為作文範本。(圖/培英國中提供)

▲新竹市培英國中蘇祐暉同學,會考作文滿級分,獲選為作文範本。(圖/培英國中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國中教育會考8日公布成績並寄發成績單,受矚目的作文題目「我們這個世代」,培英國中蘇祐暉用「聲音辨識系統」作為世代表達情感的比喻,結合科技概念與生活感知,被評審選為作文範本。台北市私立靜心國中杜適元也將範圍鎖定在科技,設計出「裹著毒藥的糖果」脈絡,作文同樣被挑選成為六級分樣卷。

蘇同學這次會考表現亮眼,不僅順利拿下5A++,作文更拿下難得的6級分,交出一張漂亮的畢業成績單。從小就喜歡閱讀與寫作的她,最喜歡閱讀小說,擅長以敏銳的觀察力與細膩的筆觸描述生活與校園。身為培英國中菁輔社團語文組的成員,她歷經兩年專題創作的練習,並從小學開始自主練習作文長達7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培英國中蘇祐暉同學,會考作文滿級分,獲選為作文範本。(圖/培英國中提供)

▲新竹市培英國中蘇祐暉同學,會考作文滿級分,獲選為作文範本。(圖/培英國中提供)

這次會考作文應試,蘇同學表示,一看到題目,腦中出現的是科技世代,接著又想到同學與自己的經驗,發現同儕會因事件內容而選擇傾訴對象,因此她用「聲音辨識系統」作為這個世代表達情感的比喻,將這個世代的特質巧妙結合科技概念與生活感知,獲得評審青睞。

除了閱讀與寫作,蘇同學興趣廣泛,喜歡嘗試不同的事物,參加過不少比賽累積自己的生活經驗,都是她創作重要的能量。她說,寫作必須跟生活結合,對每件事情保持熱情,勇於嘗試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從中汲取寫作素材與靈感。她也指出,不間斷地練習長篇或短篇創作,只要有想法就習慣記錄下來,加上積極參與比賽或投稿,都有助於提升寫作能力。

而靜心的杜同學,同樣考出5A++、作文6級分,作文被挑選成為6級分樣卷。杜同學表示,當接到徵詢電話時還以為是詐騙電話,等到電話傳來自己在文章中寫的句子時,才驚喜萬分。

▲▼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中學杜適元作文被挑選成為6級分樣卷。(圖/心測中心提供)

▲▼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中學杜適元同學的作文被挑選成為6級分樣卷。(圖/心測中心提供)

▲▼台北市私立靜心國民中學杜適元作文被挑選成為6級分樣卷。(圖/心測中心提供)

對於在拿到題目後如何構思這篇文章,杜同學說,將範圍鎖定在科技,設計出「裹著毒藥的糖果」的脈絡,「以現在人們的處境而言,資訊科技的發展必然重要。然而,在享受無線網路、VR虛擬實境等新時代的科技產物當下,我們是否已意識到未來要求生存越來越困難?身處e世代的我們也該開始用大腦思考未來出路的時刻了。」

如何練習作文,杜同學則指出,「在7、8年級時,我們跟隨老師的步調,慢慢建立起寫作信心及自已的思考風格。到了9年級下學期,我便開始要求自已,每個星期至少要騰出時間,練習寫兩篇作文,勤練手感及豐富筆觸。至會考前,已累積有20餘篇。」

另外,杜同學也強調,閱讀很重要,因為就算有再好的結構、再好的主題、再優美的詞藻,沒有深厚的內涵與寫作材料,一樣難以寫出佳作。「從小父母便鼓勵我和妹妹要廣泛閱讀,無論中文或英文、無論古典文學抑或當代科普。像是每次家庭自助旅行的前置作業,原文旅遊書及當地歷史文化的閱讀,便是我和妹妹樂在其中的苦差事。」

►杜適元同學的作文(點我看大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