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颱距離很遠、不夠強 彭啟明:沒雙颱環伺或雙颱襲台問題

2018年06月8日 11:04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第4號颱風艾維尼這幾天緩慢地打轉,而菲律賓東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今(8日)天發展成為第5號颱風馬力斯。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兩個颱風距離很遠,而且不夠強,所以沒有雙颱環伺,或是雙颱襲台的問題,台灣剛好位於兩個中間,預計這2、3天到週日都還算晴朗,仍舊是高溫炎熱,但午後陣雨預期將會增多。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馬力斯的名稱是由菲律賓所命名,是快速的意思,預計將以拋物線的形式,在台灣東方海面轉彎,往日本南方海面前進,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但要留意可能東部海面在這2、3天風浪會明顯增強。

第4號颱風艾維尼,彭啟明表示,這幾天緩慢地打轉,原來中心登陸雷州半島,然後又轉回來到海南島,今天又第3次登陸廣州,「3次登陸不是很稀奇,但卻是第一個登陸3次的初颱」,這幾天廣東因為颱風的連續打轉,累積降於高達400至500毫米,「艾維尼登陸後,今明兩天應該會迅速減弱成為熱帶性低氣壓,而下周一二,會隨整個北方系統南下,水氣可能會接近台灣附近。」

彭啟明說,艾維尼和馬力斯這兩個颱風距離很遠,而且不夠強,所以沒有雙颱環伺,或是雙颱襲台的問題,台灣剛好位於兩個中間,預計這2、3天到週日都還算晴朗,仍舊是高溫炎熱,尤其台北都會可能在中午前後發展到35至37度高溫,但午後陣雨預期將會增多,尤其週日開始增強,「下周一二雨勢可能分布面積稍多一些,全台都有降雨機會,但降雨量仍有待觀察,而溫度也會稍微下滑幾度,沒那麼炎熱了。」

▲天氣、春天、溫暖、暖化、公園、曬太陽▼             。(圖/記者屠惠剛攝)

▲炎熱示意圖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氣象局指出,今天的天氣情形和昨天類似,上午天氣穩定,近中午高溫偏高約32至35度,由於風向導致的沉降效應,將使得竹苗以及嘉義以南的區域出現36度以上的高溫;下午各地山區及中南部的平地仍有機會出現午後雷陣雨,且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此外,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地區位於迎風面,一整天皆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表示,週六(9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偏高的天氣,各地近中午高溫約32至36度,至於午後雷雨的範圍以各地山區及中南部平地為主;另外,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非午後時段也有零星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提醒,週日至下週二熱帶性低氣壓及其外圍雲系影響,全台各地皆有機會下雨;下週三(13日)及下週四(14日)熱帶性低氣壓雖遠離,但仍在低壓帶的範圍內,天氣不穩定,全台各地仍有較高降雨機率,這段時間雨量的多寡與熱帶性低氣壓的路徑,及其減弱後水氣分布有相當大的關聯;下週五(15日)到下週日(17日)台灣依然位於低壓帶內,天氣較不穩定,低壓帶內熱帶系統的位置、路徑及強度發展都會影響到天氣,不確定性較高。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