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這工廠年產100萬支「嗎啡」! 新廠落成產值增億元

▲全台的管制藥品,未來將遷移到食藥署新落成的工廠製造。(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食藥署管制藥品工廠耗時3年,終於在三峽原址興建完成,該廠是全國唯一製造第一、二級管制藥品的藥廠,新建的廠房總面積擴增為原有2.3倍,針劑及錠劑生產線將由1條擴充為2條,並預留增設口服液劑及貼片劑型的研發生產空間,預計扭轉進口藥品多於國產藥品的局面。

食藥署今(8)日上午舉辦「30有成,藥升品質」廠房落成慶祝活動,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與立法委員陳瑩皆出席參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台灣在7日與日本、美國並列,成為國際醫藥法規協和會(ICH)會員,在成為一個國際品牌的背後,象徵著法規制度的完善,呼籲國人要對國產藥有信心,讓台灣製藥不只在國內推廣,也要銷往國際。

▲食藥署管制藥品工廠。(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落成典禮。(圖/記者嚴云岑攝)

吳秀梅則提到,舊管制藥品廠房是在民國77年通過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MP),但隨著醫療需求增加,舊廠訪的產能已無法滿足需求,因此於100年報行政院自籌經費4.94億建立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PIC/S GMP)的廠房,一旦通過認證並投入研發製造,預計每年可增加至少1億元以上產值。

管制藥品製藥工廠研究員兼廠長許蒨文表示,台灣可自行生產的管制藥品皆為麻醉藥,主要有嗎啡、可待因、配西汀,依劑型不同分為9品項,光是大量用於八仙塵暴的10ml嗎啡注射劑,每年產量就高達100多萬支。

▲▲食藥署管制藥品工廠。(圖/記者嚴云岑攝)

▲位於管制藥品工廠7樓的藥品儲藏室。(圖/記者嚴云岑攝)

至於比嗎啡劑量強100倍的一級管制藥品「吩坦尼」注射液、口頰溶片與口頰錠等12項產品,因國內技術尚未成熟,只能從國外進口。

許蒨文提到,管制藥品廠房落成後,已著手申請PIC/S GMP認證,申請時程約需1年,未來該廠將朝提升製藥技術與品質、增加產能、提升國產管制藥品自製率、促進研發及加速轉型4大目標邁進,翻轉近年來輸入藥品與國產藥6:4的比率,將新建廠房目的發揮到最大化。

▼位於2樓的水系統。(圖/記者嚴云岑攝)

▲▲食藥署管制藥品工廠。(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