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有譜?NASA火星機器人 發現有機分子與甲烷周期

2018年06月8日 12:00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7日發佈,火星上的探測車「好奇號」,在一個30億年前的「隕石坑土壤樣品」中,發現了有機物質,更在火星大氣中,驗出甲烷。甲烷被認為是「有機分子」,存在於太陽系的其他地方,像是土衛二恩賽勒達斯、木衛二歐羅巴、土衛六泰坦,都有生命出現的可能。(圖/路透社)

▲好奇號(Curiosity)是一輛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火星科學實驗室轄下的火星探測車,主要任務是探索火星的蓋爾撞擊坑。(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7日宣布,火星上的無人操控機器人「好奇號」,在一個30億年前的「隕石坑土壤樣品」中,發現了有機物質,更在火星大氣中驗出甲烷,而大氣中的甲烷濃度,也會按照季節性循環。甲烷被認為是「有機分子」,存在於太陽系的其他地方,像是土衛二恩賽勒達斯、木衛二歐羅巴、土衛六泰坦,都有生命出現的可能。

綜合外媒報導,有機化合物被包括在「生命構成元素」裡,儘管沒生命的地方也有可能出現,但在火星的有機物質可以有幾條線索,因為可以從這判斷過去的環境狀況,那若是當時有生命活動,就可顯示出「存在的痕跡」。

據報導,國際期刊《科學》(Science)也於7日也刊出相關研究,科學家認為,在火星上發現有機物,是「天體生物學的突破」。NASA科學委員會副主任澤布臣(Thomas Zurbuchen)表示,在火星上有這些新發現,代表著如果堅持下去,一定能找到有生命的證據,並相信一定能有很棒的發現。

▼火星上發現有機物。(影片翻攝自youtube,若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