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蛇出沒免驚!林務局推「教戰手冊」 著長袖不夜遊最安心

眼鏡蛇(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眼鏡蛇擁有致命的毒液。(圖/示意圖/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端午節快到了,這期間也是蛇類活動最頻繁的盛夏,人蛇衝突事件也跟著變多。林務局近來編印《如何與蛇和平相處-16個你不可不知的蛇知識》手冊,發放給與山區居民參考,以增進民眾了解台灣蛇類生態及正確的觀念,並保障人身居家安全。

台灣橫跨亞熱帶及熱帶,氣候溫暖潮濕,擁有多種無毒和微毒性的原生蛇類。林務局指出,野生蛇與人類發生衝突的機會極低,在遇到驚嚇或威脅時,會本能性做出虛張聲勢的防禦姿態,但很少主動攻擊,因此在野外遇到蛇,只需安靜離開即可,不用刻意驅離或捕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務局也提醒,民眾至野外活動時,應穿著長袖長褲和包鞋,避免穿短褲涼鞋登山或夜遊;若遇到蛇,切勿徒拍打或抓取,蛇絕大多數會自行離開;萬一被咬,也請保持鎮靜,記住蛇的特徵,保持傷處低於心臟,並避免用嘴巴吸或切開傷口擠出毒液,盡速就醫才是最佳做法。

▲百步蛇。(圖/維基百科)

▲遇上野生蛇,只要安靜地離開就好。(圖/示意圖/維基百科)

此外,住家周圍也請維持整潔,雜亂的環境易吸引鼠類窩居,以招來蛇類;如有飼養牲畜或家禽,更要做好籠舍的防範。此外,要避免寵物長時間逗留戶外,以免和蛇類等野生動物發生衝突。若遇上無法處理或其他緊急狀況,可透過各縣市之市民專線通報,以求專業單位協助處理。

台灣原生蛇類繁多,主要以獵捕昆蟲、軟體動物、鳥類、兩棲類及小型哺乳類動物為食,無主動攻擊人類的習性;農業上,蛇也能幫助農民去除鼠害,有助於農業生產,是人類的好鄰居。人蛇皆為地球的一份子、相互依存,只要多學習如何和平共處,就能共創友善生態,永續利用環境資源。(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端午節百步蛇林務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