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貼圖「宅貓妙可」涉抄襲 作者妙可麻遭起訴

▲▼插畫家「妙可麻」遭控侵權起訴,插畫家愛蜜莉發文感謝台灣司法。(圖/翻攝自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粉絲專頁)

▲插畫家「妙可麻」遭控侵權起訴,插畫家愛蜜莉發文感謝台灣司法。(圖/翻攝自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粉絲專頁)

記者葉國吏/綜合報導

Line知名貼圖「妙可大王」作者「妙可麻」,在2016年8月指控「臭跩貓」系列角色抄襲,按鈴提告違反著作權法, 新北地檢署2017年2月認定罪嫌不足不起訴。但是,「妙可麻」卻被「愛蜜莉與波奇圖文插畫」的作者愛蜜莉,指控「妙可麻」抄襲她2009年起參考寵物貓「波可」所創的「波奇貓」,經過1年8個月後新北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妙可麻,愛蜜莉則在臉書粉絲專頁PO文:「感謝台灣的司法單位和檢察官的偵查結果,重視台灣原創者的創作環境以及智慧財產權。」

妙可麻怒告臭跩貓抄襲Line貼圖爆「案外案」 愛蜜莉說他才是始祖!(圖/翻攝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粉絲團)

▲插畫家愛蜜莉所繪製的「波奇貓」貼圖。(圖/翻攝愛蜜莉的異想世界粉絲團)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新北地檢署請來著作權專家鑑定,發現妙可麻早期繪製的「妙可貓」畫法和愛蜜莉的「波奇貓」不同,但後期風格轉為相似,認定有高度相似性,加上也曾有網友反應將兩貓混淆,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妙可麻,上月中已移送院方審理。

對此結果,「波奇貓」作者愛蜜莉在臉書粉絲專頁PO文寫道:「感謝台灣的司法單位和檢察官的偵查結果,重視台灣原創者的創作環境以及智慧財產權。」、「接下來的流程會交由檢察官繼續到法院,我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臉書粉絲專頁貼文全文:

一年又八個月的時間,偵查的結果終於出來了,檢方確定起訴宅貓妙可。

感謝台灣的司法單位和檢察官的偵查結果,重視台灣原創者的創作環境以及智慧財產權。

-

特別想在這裡感謝 上誠律師事務所 的 陳奕廷 律師以及 阮玉婷 律師,當初事件發生時是好幾名網友私訊推薦他們給我的,謝謝他們對智慧財產權的專業以及了解,在這一路不間斷的陪伴支持我。

人生第一次打官司,面對繁複的流程跟厚厚的訴狀真的非常緊張又焦慮,一開始並沒有那麼多的自信能應對,難過的時候陳律師與阮律師給了我很多的鼓勵跟支持。

除了一路配合我希望過程低調處理的要求,沒有在媒體公開事務所和律師的名稱,無數次的跨洋聯系、爭取時間讓我從美國飛回台灣出庭,盡力一起想辦法解決遇到的問題…..等。

對我來說他們不只是律師更像是朋友 —— 人情味、正義、專業,沒有他們的幫忙我一個人一定做不到,對他們心裡只有滿滿的感謝。

接下來的流程會交由檢察官繼續到法院,我也會繼續堅持下去。

希望生活中每個人都不要放棄去相信、不要害怕去維護自己的權益,儘管過程可能會讓你灰心難過失望,但事實會說話,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角色,你的心血、付出、跟努力,都值得得到相應的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