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安樂死是否立法? 先看明年《病主法》上路成效

▲▼傅達仁確定在瑞士當地時間6月7日,要執行安樂死。(圖/取自傅達仁臉書)

▲傅達仁在瑞士當地時間6月7日執行安樂死。(圖/取自傅達仁臉書)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體育主播傅達仁7日在瑞士執行安樂死。他生前飽受癌症所苦,覺得「活得沒尊嚴」而致力推動國內安樂死立法,也感嘆若能在台灣安樂死,誰想要客死異鄉?衛生福利部表示,明年1月已規劃實施讓病人尊嚴善終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且上路每縣市至少會有1家醫院提供相關服務,也就不必再遠赴他鄉。至於涉及「加工死亡」的安樂死作法,則會在《病主法》實施、檢討後再來進一步討論。

傅達仁7日在瑞士執行安樂死,相關議題在國內引起熱議。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國內先前已試辦《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讓末期病人可以在自主意願之下選擇拒絕無效延長生命方式來尋得尊嚴善終;明年1月6日正式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則把尊嚴善終從末期病人擴及至永久植物人狀態,不可逆轉的昏迷,嚴重度失智患者,以及其他無法治癒難以承受,經過主管機關公告的疾病都可以執行,透過「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事先立下書面之「預立醫療決定」,選擇接受或拒絕醫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主法》強調的「人不要加工延長生命」,至於安樂死則涉及「加工死亡」。石崇良說,國內是否真要實施安樂死,必須在《病主法》實施後再來看看國內是否還有進一步的需求,並且需要凝聚共識。

石崇良表示,《病主法》在105年1月6日公布之後預留準備時間長達三年,就是因為這部法令相當進步,且國內病人自主的觀念仍不普及,還有很多執行面細節、共識,需要聚合,未來除了投入鼓勵醫院投入預立諮詢服務,也會加強相關宣導,與民間團體合作推動,目的讓病人善終能在國內真正實施。

石崇良說,新法上路前,衛福部會公布各縣市至少有一家醫療機構能夠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另初步規劃必須收費,主要是顧及「免費」的資源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至於是否納入健保,也還需要相關單位的進一步討論。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