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城市戀人的甜蜜與遺憾 金曲入圍樂團「甜約翰」5首歌曲推薦

文/老派假文青
假文青音樂分享#台灣樂團介紹文

說到分手,是難過還是解脫呢?戀人分開以後,有甜美的回憶、有痛楚的遺憾,這種又酸又甜的感覺,是每段戀情結束後必定會經歷的過程。樂團「甜約翰」的歌曲替人們乘載這些情緒,記錄著分手的痛楚遺憾,也紀念著回憶的甜美快樂,溫柔帶點酸澀,曲風輕快,充滿律動感。


▲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獎》的甜約翰,是個五人編制樂團,由吉他手罐頭、貝斯手阿獎、鼓手小J、主唱浚瑋、雙主唱兼鍵盤手Mandark組成。(圖/翻攝至甜約翰臉書,人物由左至右介紹)

甜約翰的團名Sweet John,來自於英文分手信的Dear John Letter,也是貝斯手本名「石裕獎」之諧音。在現今多元的音樂種類下,愈來愈難界定單一曲風,甜約翰的歌曲風格走的是「專屬甜約翰」,每首歌都是特有氣息,不會突然走出甜約翰的樣子:精緻的編曲、日系的數字搖滾(注重節奏變化)、注重小細節、琅琅上口,每個樂器的比例相當均勻。

編曲上,甜約翰遵照「減法原則」,注重歌曲完整樣貌,宏觀地編制歌曲,不炫耀各種樂器的展現技巧。而入圍金曲獎的專輯《Dear》,也是團名Dear John Letter的一部分,處於兩段戀情結束跟開始的中間,曲目構思也是按照這樣的編排,寫著城市中人們的遺憾,像顆包著糖衣的苦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甜約翰歌曲推薦
〈Angelina〉
『她可能是你、是我,隱藏內心後的堅強模樣。』
主唱浚瑋說:這是我們的第一首歌,從阿奬彈的一個旋律開始慢慢編,做了大概一年多,有很深厚的情感,也是這首歌串起Mandark和其他團員的緣分。

〈留給你的我從未〉
『只是相信著,有天你會出現在夢境般的和煦光暈下,給我未曾奢望過的溫柔。』
吉他手罐頭說:這首是我先編曲的所以印象深刻,副歌後面有個hook很好記住。
作詞人小安說:這首歌很正面,是流行曲風卻很有巧思,聆聽會產生很多畫面。

〈日晷〉
『那些被偷走的日子貪圖什麼,讓過去淪為經過,趁影子消逝之前對你說...』
鼓手小J說:這首歌比較憂鬱,是時間的軌跡,在演奏時會聯想到醫院場景、想到關於親人的往事,會想更珍惜些。 

〈後遺症〉
『無數次抽驗、分析、檢測,證明了你離開後,我從沒完全好過。』
鍵盤手兼主唱Mandark說 :這首歌我詞曲都有參與創作,有些偏流行樂的歌曲可能在編曲方面不足夠,但這首編曲可以清楚聽出每個樂手的實力。

〈城市的浪漫運作〉
『優雅地在城市中練習換氣,一邊習慣現代人的浪漫,一邊過份感性地等待你。』
目前平台上最新發表的一首歌,表達現在人的速食愛情,編曲有都市的感覺。

以上是甜約翰的樂團與歌曲簡介,想了解更多請點:
甜約翰專訪連結:曾被家人問「憑什麼拿補助」 甜約翰入圍金曲後:終於懂我們在創作

金曲獎入圍的都是沒看過的樂團?草東沒有「門票」巡迴魅力萬人秒殺 真替獨立音樂注進活水?

【老派假文青的粉絲頁開張溜~點進來一起聽音樂,看電影,享受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