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重演「賴神勸童」! 氣象局推縣市颱風視訊會議

2018年06月7日 11:30

▲賴清德、姚文智至覺修宮參拜祈福。(圖/記者賴于榛攝)

▲賴清德肯定氣象局協助地方。(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拒絕重演「賴神勸童」!交通部中央氣象局7日到行政院會報告「氣象資訊智慧應用成果與展望」,並提出今年最新的「颱風強風」告警、高溫資訊和與縣市颱風視訊會議等三項新服務,行政院長賴清德特別在會中感謝氣象局長葉天降,他說氣象局特別考量地方政府的不足,在颱風來襲的前一個晚上,利用視訊會議,協助地方政府面對颱風的侵襲,值得肯定。

行政院長賴清德因為2012年台南市長任內,他精準預測天秤颱風無須放颱風假,「賴神」稱號不脛而走,但卻在2016年莫蘭蒂颱風期間只放半天假被批為「賴半天」,隔年2017年梅姬颱風時也只放半天,網友氣得將賴清德在廟旁與小學生對話的畫面惡搞成「賴神勸童」的假成語。

颱風預測與颱風假宣布與否一直是地方縣市的難題,中央氣象局7日到行政院會報告「氣象資訊智慧應用成果與展望」,並提出今年最新的「颱風強風」告警、高溫資訊和與縣市颱風視訊會議等三項新服務,報告指出,為了使各縣市能掌握最新的颱風資訊以進行應變決策,規劃於今年颱風警報期間颱風直接侵襲之前一日晚間19時,召開視訊會議與縣市首長連線,針對颱風動向、影響時程及風雨預估等重要資訊進行說明。

葉天降出席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視訊會議的確是為了協助地方政府對於停班停課的判斷、討論,預計是在陸警發布之後會召開會議。

▲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圖/記者賴于榛攝)

▲中央氣象局長葉天降。(圖/記者賴于榛攝)

氣象局也說,將持續利用行動裝置與網路媒體等多元管道,加強氣象警(特)報與即時天氣訊息之推播與通報,以發揮氣象資訊之防災應用與預警效果,繼去年利用細胞廣播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今年颱風季將針對颱風劇烈強風,新增「颱風強風」告警服務。

另外,因應高溫事件越發頻繁,氣象局也規劃發布依黃燈、橙燈、紅燈3等級之高溫資訊服務,提醒民眾對高溫進行防範。

賴清德則特別感謝葉天降考量地方政府的不足,他說,氣象局在颱風來襲的前一個晚上,利用視訊會議,協助地方政府面對颱風的侵襲,值得肯定,還提醒說,在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及威脅,以及各界對氣象資訊的殷切需求下,「請中央氣象局與時俱進,提供國人最為即時且精確的氣象服務。」

此外,賴清德也請交通部督導中央氣象局持續加強相關科技發展與應用,續推廣跨域合作及加值應用服務,並主動提供各部會相關資訊,將氣象資訊應用效益,發揮最大綜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