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水泥圍起來的「兩光河流」 小水雞噗通掉落再也爬不出

▲水泥圍起來的「兩光河流」 小水雞噗通掉落再也爬不出。(圖/洪廷維提供)

▲小水雞掉進河裡,沒辦法自行爬上岸。(圖/洪廷維提供)

記者何睿宜/綜合報導

愛鳥人士洪廷維日前在金門田埔水庫觀察到一隻紅冠水雞幼鳥掉入河中,卻因為岸邊全被水泥垂直封住,根本無法自行上岸,親鳥在一旁也相當著急。洪痛批,這種「三面光」、「兩面光」工程就是河川殺手,「兩面光光,生物都死光光。」

洪廷維表示,台灣已經有很多河川改善工程,都是像這樣用水泥把三面都固定住,「許多會利用河床的生物都會消失。」他貼出影片並指出,像這一家紅冠水雞,親鳥沒想到小水雞的腿太短,掉進河裡就爬不出來,「偏偏小水雞很脆弱天敵很多,這時候只要天外飛來一隻黃頭鷺小水雞就掰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泥圍起來的「兩光河流」 小水雞噗通掉落再也爬不出。(圖/洪廷維提供)

▲小水雞游到哪都被水泥護岸擋住。(圖/洪廷維提供)

影片中,小水雞著急地沿著河岸來回游,試圖尋找可以上岸的地方,卻怎麼游都被高高的「水泥牆」擋住。最後,洪廷維實在不忍心,撿了一塊適合的木頭丟在附近,終於讓小水雞和父母團圓,他感嘆,「錯誤又無知的政策真的會害死很多生物而且還不自知,偏偏還會被當成什麼政績...」

台灣許多地方為了整治河川,進行俗稱「兩面光」或「三面光」的水泥工程,將兩旁護岸甚至河床用混凝土覆蓋。然而,這樣的治水方式卻沒有政府單位所想的「安全」,反倒剷除了河川自然運作該有的條件,導致暴雨來臨時,洪水流速加快,也無法讓水往地下補充,讓水資源更加缺乏,也對自然生態造成傷害。

(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關鍵字: 兩面光三面光河川整治生態紅冠水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